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新排《蝙蝠》成功首演
發布時間:2014-09-19 11:0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9-19

    9月11日至14日,中芭最新創舞劇《蝙蝠》在天橋劇場首輪演出並獲成功。4天5場,場場爆滿,近6000名觀眾涌向劇場。該劇作為中芭“2014年度大戲”及文化部“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參展劇目,以深刻內容和精彩表演打動觀眾,彰顯經典魅力,展示新秀風採,體現人文關懷,廣受群眾歡迎和業界好評。文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董偉、中國舞蹈家協會黨組書記馮雙白等觀看了該劇“演出季”專場演出。 
    西方經典 中國演繹 
    舞劇《蝙蝠》是20世紀世界著名芭蕾編導大師羅蘭?佩蒂的代表作,是一部有關家庭倫理的輕喜劇。該劇改編自“圓舞曲之王”約翰﹒斯特勞斯同名輕歌劇,講述了男主人公在妻子努力下重歸家庭和睦、盡享天倫之樂的故事。該劇融合華爾茲、滑稽啞劇等多種藝術形式,既典雅時尚,又清新感人。劇情曲折幽默,音樂膾炙人口,舞台華美絢麗,編舞極富羅氏特色。 
    中芭排演《蝙蝠》,在舞台呈現上,既“原汁原味”地展現了西方經典芭蕾的風貌,又賦予其細膩、靈動的東方特色。揮洒自如的舞姿,極富感染力的表演,魔術般的場景設計,以及美輪美奐的服裝服飾,將觀眾帶入極富想象力的成人童話之中,成功彰顯“西方經典、中國演繹”所帶來的無限藝術魅力。 
    寓教於樂 以事喻理 
    高台無教化,縱好亦徒然。舞劇《蝙蝠》以“回歸家庭”為題,用奇幻視角、超脫心態和幽默手法來探究現代社會人的情感生活和精神世界。它直面當下現實問題,用輕鬆幽默的筆調,將諸多家庭所面臨的情感危機盡顯於高台之上,映照於人心之中。作品貌似簡單,實則深刻。它啟發人對生活的嚴肅思考,引發觀眾強烈共鳴。 
    《蝙蝠》是一面反光鏡。觀者由它可照見自己的周遭與內心。自古以來,“修身齊家”作為理想人生的重要內容,為中國文人所重視﹔“家和萬事興”亦成為至理名言在民間盛傳。而在充滿激烈競爭和充斥各類誘惑的當代社會面前,人們被更多地強化其所承擔的社會責任,而弱化同時扮演的家庭角色,導致生活本質的遠離,甚至是道德的缺失。從此角度上講,《蝙蝠》正中時病要害,不啻為一貼清醒劑。 
    新老連璧 中外合力 
    舞劇《蝙蝠》的成功首演,離不開中芭新老演員的齊心合力。劇中扮演女主角的王啟敏,是剛剛傷愈復出,首次亮相京城舞台的中芭首席主演。她的表演激情洋溢,風採依舊。而飾演男主角的孫瑞辰,則是中芭最年輕的優秀演員之一。雖然首次挑起大梁,但表現卻一點都不輸於老將。 
    舞劇《蝙蝠》的成功首演,亦離不開中外藝術家們的共同努力。首演中,中芭還特邀了當代芭蕾巨星曼努埃爾?勒格裡加盟表演。他夸張而又自然,嚴謹而又流暢的表演,贏得了在場觀眾異乎尋常的喝彩和掌聲,受到了劇團全體演職人員的尊崇。 
    推動交流 注重公益 
    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引進、排演芭蕾舞劇《蝙蝠》,深化了中、法兩國在文化藝術領域尤其是芭蕾藝術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蝙蝠》籌備工作歷時一年多。從洽談版權,到舞段排練、舞美制作等,都凝聚了中、法兩國藝術家們的共同智慧。曾與羅蘭?佩蒂大師並肩合作過的外籍專家,如博尼諾、基莉安、帕斯卡等,都受邀參與該劇的排演工作。《蝙蝠》成功首演,已成為見證中法文化交流的新佳話。 
    在創造社會效益方面,中芭《蝙蝠》首演以多種形式推動高雅藝術普及,加強文化惠民。如在各場演出中大幅增加低票價比例,廣泛開展微信互動贈票活動,拓寬網絡購票平台,以親民價格和便捷購票渠道服務廣大觀眾﹔以外還特意安排14日下午場作為教育部“民族藝術進校園”專場演出,吸引眾多中小學生接收高雅藝術熏陶。多措並舉極大滿足了廣大群眾的藝術文化需求,提高了大眾藝術修養和城市藝術品味。 
    中芭傾情打造的新劇《蝙蝠》首演廣受各界好評。名為“老馬識途”的網友稱:“中芭的表演打動心弦,除了演員的功底精湛的表演外,舞台美術設計燈光,尤其是樂隊演奏更是奪人耳目,堪稱一部完整的經典劇目!”文化部副部長董偉認為,《蝙蝠》“幽默但不低俗,很有教育意義”。中國舞蹈家協會黨組書記、著名舞蹈評論家馮雙白說:“真的為它感動!舞蹈語匯通俗易懂,表達情緒清新准確。隻有中芭能達到這樣的完美,真是嘆為觀止!”(來源:中央芭蕾舞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