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創作組赴扎龍鹽城追尋美麗“鶴娘”的英雄足跡
發布時間:2015-01-20 10:3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1-20

  一個感天動地的真實故事,一軸人和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圖卷,一場對美好青春和偉大生命的崇高禮贊……經過多年的積累和醞釀,中芭將於2015年推出一部以“中國第一位馴鶴姑娘”徐秀娟真實感人事跡為原型進行創作的大型芭蕾舞劇。這部大型原創舞劇,講述了一個美麗、善良的大學畢業生“夢娟”為追求理想,甘願奉獻青春生命的感人故事。它深刻而又浪漫地反映新一代青年人為理想奉獻青春力量,對社會責任勇於擔當,為追求真、善、美奮力拼搏的時代精神。

  要講好這個美麗動人的中國故事,必須有有血有肉的劇情內容和深入人心的藝術形象。為此,中芭新劇創作組先後在總導演馮英、總監制王才軍的帶領下,與2014年9月和2015年1月,深入到真實故事的發生地——黑龍江省齊齊哈哈爾市扎龍自然保護區和江蘇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體驗生活,為創作汲取靈感,搜集素材。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 

  一進保護區,大家就被秀美壯麗的大自然所打動。廣袤的濕地,渺漫無垠。滿眼都是茂密的蘆花,湖蕩裡碧波蕩漾,自然風光炫耀旖旎。在那裡,生活著美麗的仙禽們。它們或迎風玉立,或優雅漫步,或高天展翅,或翩翩起舞,千姿百態,秀逸高雅,美不可言。

  在扎龍自然保護區丹頂鶴飼養基地,一隻隻丹頂鶴自由地徜徉在這片美麗的樂園之中,它們張開雙臂,舒展美羽,歡迎風塵仆仆、遠道而來的藝術家們。在美麗至極的美麗仙禽面前,年輕的舞蹈編導家忍不住踮起腳尖,舞動雙臂,模彷起生靈的優雅姿態來。在了解到丹頂鶴忠貞、高潔的品質時,大家發出由衷的贊嘆。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深入到濕地觀察珍禽棲息百態讓創作人員不約而同地發出這樣的感嘆。仙鶴們的美麗舞姿,以及它們覓食、踱步、舒羽、飛翔的真實場景,讓創作人員們收獲了豐富的藝術靈感﹔丹頂鶴與白鷺、大雁等各類珍禽和諧共生的美好景觀,讓藝術工作者們體悟到天人合一的美學意趣。

  體驗最為真實的生活 

  真實的保護區生活體驗讓創作組人員感觸頗深。在鹽城自然保護區,與該區工作人員一同到野外工作,令大家體驗到了冬日灘涂讓人難以忍受的嚴寒﹔在扎龍保護區,去濕地搜集創作素材,讓藝術工作者們感受到了肆虐蚊蟲的叮咬帶來令人難以想象的痛苦。

  在扎龍保護區丹頂鶴孵化中心,創作組圍在“鶴媽媽”——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的丹頂鶴孵化員身邊,聽她生動講解孵鶴、育鶴的工作經驗﹔看著“鶴媽媽”不怕腥臭臟亂為鶴清理居舍的場景,大家不由從心底升起崇高的敬意。

  “保護區的工作人員為了保護珍禽付出這麼多,辛勤汗水和寶貴生命換來美麗的自然生態和稀有仙禽,這種精神值得大力弘揚。”音樂總監張藝副團長感嘆說。真實生活是藝術的根本源頭。深入生活讓藝術工作者深切地體會到保護區工作和生活的艱辛,更加為保護區工作者甘於平凡、無私奉獻的精神所感動。

  追尋“鶴娘”的英雄足跡 

  追尋英雄足跡,感悟時代精神。在扎龍深入生活時,創作組專程走訪了美麗“鶴娘”徐秀娟生前的同事。了解到烈士生前忘我工作、獻身救鶴及其一家三代為養鶴、護鶴事業奉獻青春、生命的感人事跡,大家受到了極大的心靈震撼。

  在深入鹽城保護區體驗生活時,創作人員還特意來到徐秀娟烈士犧牲地及其陵墓前,緬懷英烈,追思功德。在鐫刻著“無私奉獻”四個大字的墓碑面前,中芭人向逝去的美麗生命獻上聖潔的花圈,並致以最崇高的敬禮。

  在英雄事跡的感動和強烈的心靈震撼中,創作人員收獲了“為理想獻身”的精神力量,堅定了“為人民創作”的理想信念,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為年輕偉大的生命贊禮 

  保護區生活的點點滴滴為藝術創作帶來寶貴的靈感。近距離地觀察丹頂鶴的生活習性,與保護區工作人員同吃同住同工作,追尋美麗“鶴娘”徐秀娟烈士的英雄足跡,為藝術創作工作者們帶來真實而寶貴的生活體驗。

  創作,離不開生活,對藝術家來說,體驗生活、感悟生命是一輩子都走不完的路。保護區的生活體驗不僅為中芭新劇創作帶來了不可或缺的原始素材,積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而且也為藝術工作者重新認識藝術創作的根本源泉和藝術生產的根本目的,建立起正確的藝術價值觀,提升藝術作品的品味創造了最好的條件。

  深入生活的最終目的,是要創作讓觀眾滿意的高水准、高質量的藝術作品,用它來回報社會,向人間傳遞“正能量”。這正如同馮英團長所闡述的新創劇目的基本立意:“在對年輕、偉大的生命贊禮的同時,我們要通過我們的作品向社會傳遞一種信念,就是人都應該有獻身理想、回饋社會的責任和意識。”獻身理想、回饋社會,正是中芭藝術工作的根本宗旨。全體中芭人正一如既往地為實現這一偉大的藝術理想而不懈奮斗!(來源:中央芭蕾舞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