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演員接力救場《牡丹亭》引發強烈社會反響
發布時間:2015-01-21 14:0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1-21

  1月17日晚,中芭原創經典芭蕾舞劇《牡丹亭》在天橋劇場成功上演,受到了近千名觀眾的歡迎﹔而幕後發生的中芭演員緊急接力救場的故事,更是引發了強烈的社會反響。

  當晚演出時,劇中“花神麗娘”的扮演者、中芭首席演員張劍,在上半場演出時,因連日工作勞累導致舊疾腰傷復發,第一幕舞蹈結束後已經完全不能移步,被送往醫院緊急治療。本來坐在觀眾席觀看演出的中芭另一位首席演員朱妍,第一時間沖進後台化妝﹔從未演過“花神麗娘”的她在編導費波對舞蹈動作的現場講解後,第一次上台跳起該角色。面對臨時換角,台上扮演杜麗娘的中芭首席演員王啟敏也是臨危不亂,與朱妍進行了非常默契的配合。即便是非常熟悉中芭演員的多數觀眾也絲毫沒看出演出有任何問題。

  與此同時,中芭演出部工作人員緊急駕車前往國家大劇院“搶”來正在與祖賓﹒梅塔排練歌劇《阿依達》的主要演員魯娜。趕到劇場的魯娜僅用十幾分鐘便完成了化妝、換裝、簡單排練,繼續完成了下半場“花神麗娘”的舞蹈。期間還有“飛車”回團給魯娜取鞋、縫鞋帶、熨服裝、搶妝的多名工作人員全力配合,使得演出獲得圓滿成功。

  演出結束後,“花神接力”的幕後傳奇不脛而走,受到了觀眾和媒體的廣泛專注,引發了強烈的社會反響。觀眾穆雯感慨:“演出非常精彩過癮。知道後台竟然發生了這麼多事情。真是更贊嘆了!”熟悉中芭的舞迷們則贊嘆:“這場演出太值了,中芭三個首席全上台了!”演出次日,《北京晚報》刊發了《演員張劍意外受傷 中芭演員接力救場<牡丹亭>》一文,被許多報刊、網絡媒體轉載。該文稱:“中芭接力救場《牡丹亭》,演員們的敬業精神、藝術水准和舞台素質讓人敬佩。中芭舞蹈演員們不善言談,但都有著對藝術的不懈追求和熱愛。”(來源:中央芭蕾舞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