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舉辦徐秀娟英雄事跡與丹頂鶴故事講座
發布時間:2015-04-07 09:0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4-07

    4月2日下午,中央芭蕾舞團特邀《中國環境監測》編輯部編輯徐怡珊、中國著名鶴類攝影專家王克舉來團舉辦兩場題為《姐姐和丹頂鶴》和《雲鶴與夢鶴的故事》的講座。該講座是為推動中芭2015年度大戲——原創芭蕾舞劇《鶴魂》(擬定名)的創排工作而辦,旨在通過講解故事原型,使主創團隊和全體演員對該劇主題、劇情、人物有更全面認識和更深入理解,進一步推動創作工作。馮英團長出席並主持講座,中芭全體演員、舞劇《鶴魂》創作團隊及其他工作人員到場聽講。講座受到中央電視台等媒體的關注。

    原創舞劇《鶴魂》取材於一個淒美動人的真實故事。主人公原型是一位美麗善良的姑娘——徐秀娟。她是中國第一位馴鶴姑娘,為事業獻出了年輕而寶貴的生命。當日來講座的老師,正是徐秀娟的妹妹徐怡珊。講座中,徐老師用鮮活的事例講述了這位偉大育鶴英雄短暫而偉大的一生。她從徐秀娟的成長環境——一個普通的養鶴家庭談起,講述了姐姐自幼所受的生活之苦和輟學之痛,及其勤奮工作、艱苦求學、精心創業,最後為事業獻身的傳奇經歷。真實的故事和深切的情感讓在場的所有人感動。當聽到徐秀娟賣血求學、艱苦創業、不幸犧牲的情節時,大家忍不住抬手擦去奪眶而出的淚水。

    英雄事跡講畢,攝影家王克舉又帶來了《夢鶴與雲鶴的故事》。作為世界知名鶴類攝影藝術家,王老師身兼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理事、中國鶴文化研究會理事、中國扎龍夢鶴苑鶴類保護宣教中心主任等職。講座中,他用真實的圖像和生動的語言講述了烈士徐秀娟曾經養育過的一對丹頂鶴——夢鶴與雲鶴的愛情故事,這是他用8年時間對這對珍禽身上發生的感人故事的真實記錄,清晰地展現了丹頂鶴忠貞、聖潔的品質。講座引起了所有聽眾的共鳴,大家不住地為這對丹頂鶴的高貴行為發出由衷的贊嘆。

    講座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許多演職員圍在兩位主講老師身邊請教相關問題,久久不肯離去。大家紛紛表示,徐怡珊、王克舉兩位老師的精彩講座使自己對徐秀娟的英雄事跡和丹頂鶴的高貴品質獲得了感同身受的認識,讓心靈獲得了無限的感動。在今後芭蕾舞劇《鶴魂》的藝術創作中,講座所激發的藝術靈感和精神動力,會為舞台上人物形象的塑造和人物內心的刻畫,帶來極大的幫助。下一步還要更加努力,潛心創作,將這部作品所要表現的人性的偉大和自然界的美好完整地呈現在舞台上。這正如馮英團長所強調的那樣,我們要努力將這部舞劇打造為藝術精品,以此向年輕而偉大的生命致敬!(來源:中央芭蕾舞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