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藝術總監一行應邀在紐約名校進行講學交流活動
發布時間:2016-03-08 09:1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03-08

  

  在文化部支持下,美國“常春藤”名校紐約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特別邀請,中央芭蕾舞團團長、藝術總監馮英一行六人於2月22日至28日在紐約舉行了“講”“演”結合、形式豐富的主題講座、大師課及師生座談。 

 

  應美國名校邀請講學,在中芭歷史上尚屬首次,這既是中芭新時期拓展、創新文化交流渠道和方式的嘗試,也是劇團心懷崇高使命感和強烈責任感,走近美國名校青少年“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地引導美國青少年了解、接觸中國文化的有益探索。   

  芭蕾如水,其令人望塵莫及的優雅之美,能夠化解憤懣怨懟,為人們帶來真、善、美。在眾多藝術門類中,國際性是芭蕾的顯著特點。憑借多年來用心傳承發揚古典芭蕾、潛心創作民族原創芭蕾、大力發展現當代作品,中央芭蕾舞團從國際舞壇的“無名小卒”,逐步發展到應邀赴巴黎歌劇院、英國皇家歌劇院、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節,與世界頂尖院團媲美競爭,以自身實力在國際舞台上佔有了重要一席。 

 

  正是基於過硬的實力,在人文學術領域享有盛譽的紐約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向中芭發出了希望藝術總監前去講學的邀請。這是中芭的一小步,卻是中國芭蕾界乃至舞蹈藝術界的一大步,標志著中國人由“學”而“師”,有水平、有能力在學術講台上向美國高校師生介紹芭蕾在中國的發展,以及中國芭蕾所蘊含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國人文情懷。 

 

  由中、美雙方共同策劃、設計、籌備的主題講座、大師課,深深吸引了美國高校學子。Madam馮從《天鵝湖》說起,將芭蕾在中國的發展歷程,《紅色娘子軍》等中國芭蕾經典劇目的特色,芭蕾創意工作坊等現當代作品的創新,融會貫通,娓娓道來。講到芭蕾舞劇《過年》時,學生們彷佛從“糖葫蘆舞”“對聯舞”感受到了濃濃的“京味兒”“年味兒”,不由自主地對中國春節產生了欣喜向往之情。 

  為了讓現場師生直觀感受“中國芭蕾”之美,講座中,隨行的中芭演員穿插表演中國經典芭蕾舞劇片段,《紅色娘子軍》中的《常青指路》、《大紅燈籠高高挂》二幕雙人舞、《過年》中的《風箏舞》、《梁祝》中的《化蝶雙人舞》等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別具一格的“講座加現場展示”,受到了師生的歡迎和稱贊。 

  紐約大學芭蕾與藝術中心主任詹妮弗﹒霍曼斯撰寫芭蕾專著《阿波羅的天使:芭蕾藝術五百年》,影響非常廣泛。當霍曼斯女士聽完馮英團長講座後,她對未曾將“中國芭蕾”納入書中感到非常遺憾。她認為中國芭蕾,乃至中國文化的傳播與推廣非常必要,而且任重道遠。 

  哥倫比亞大學學生Allison Costa參加了講座和大師課活動,她說:“活動很好地綜合了講座和展示,我學到了一些有關中國芭蕾發展的知識,盡管這段歷史很短,但令人印象深刻。講座和展示部分都精彩極了!” 

  外國專家的感嘆,美國青年學生的反饋,應引起我們的反思。這些年,我們在“走出去”方面做了大量實事,但至今尚未建立起常態化的、可持續的傳播和推廣模式。美國兩大學講學,給我們帶來了啟示:中芭“走出去”文化外宣,既要立足於藝術領域已有的國際聲譽,以高水平的演出進主流劇場、抓主流觀眾,也要重溝通、重策劃、重組織,在高校、學研機構開展活動,將中國文化、中國精神、中國風貌面對面地、生動傳神地介紹給國外青少年群體。在青少年心中播種尚文、尚雅的中國文化種子,必將在未來結出理解中國、親善中國、喜愛中國的碩果。(來源:中央芭蕾舞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