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大型原創民族舞劇《花木蘭》即將上演
發布時間:2017-04-25 09:36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4-25
 
    中央歌劇院與武漢市黃陂區人民政府、寧波市演藝集團歌舞劇院攜手打造的大型原創民族舞劇《花木蘭》將於5月至6月分別在寧波(寧波鳳凰劇院)、北京(國家大劇院)、武漢(琴台大劇院)三地輪流上演。黃陂的名片花木蘭即將登上國家級舞台,真正實現歷史文化品牌走出去。
    花木蘭的故事是中國著名的民間傳說。講述了少女花木蘭女扮男裝,代父出征,勇戰沙場擊敗入侵民族,最終載譽而歸的故事。


大型原創民族舞劇《花木蘭》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強強聯合 攜手打造

    中央歌劇院是隸屬於文化部的國家歌劇院,成立於1952年。在革命聖地延安組建的中央管弦樂團和魯藝文工團,是其前身。1943年在延安創作演出秧歌劇《兄妹開荒》,1945年在延安演出民族歌劇《白毛女》。中央歌劇院見證了歷史的變遷。時至今日,在中國及亞太地區是最具規模實力的歌劇院,代表國家的歌劇藝術水准,是我國表演藝術的最高殿堂。劇院所屬的歌劇團、合唱團、交響樂團、舞台美術設計制作中心和舞美工廠等,聚集著一大批國內外頗具實力和影響力的歌唱家、演奏家、作曲家、指揮家、導演、劇作家及舞台美術家。

    黃陂是一座有4400年筑城史、1800余年建置史的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素有“千年古郡、木蘭故裡、濱江花都、孝信之城”的美譽。黃陂是花木蘭的故鄉,也是木蘭文化一個最為重要的形成源和傳播源,有著木蘭文化的傳承價值,此次合作能夠更好地弘揚木蘭文化。

    寧波市演藝集團歌舞劇院是浙江省資深的專業文藝團體,擁有實力強勁的演藝班底和專業頂尖的舞美團隊。劇院始終堅持以改革增活力,以創新求發展,堅持精品劇目創作與演出市場開拓同步發展。舞劇《十裡紅妝﹒女兒夢》和音樂劇《告訴海》,先後獲第11屆、第12屆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

    主創主演 星光熠熠

    大型原創民族舞劇《花木蘭》的主創團隊均由我國一流藝術家擔綱。總編導由周莉亞和韓真擔任。周莉亞為中國東方歌舞團青年舞蹈編導,曾連續獲:第十三屆、十四屆舞劇“文華導演獎”,參與創作的舞劇作品獲第十三屆、十四屆、十五屆“文華大獎”﹔第十屆中國舞“荷花杯舞劇獎”﹔“五個一工程”獎﹔“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等。韓真為海軍政治部文工團青年編導,曾獲第十四屆舞劇“文華編導獎”,參與創作的作品獲第十四屆、十五屆“文華大獎”﹔第十屆中國舞“荷花杯舞劇獎”﹔“五個一工程”獎等。編劇由文藝策劃人、詩人、詞作家朱海擔任,他的作品涉及文學、戲劇、歌曲、電視文藝、國家級大型活動及對外文化交流等領域,先後多次獲得“五個一工程”獎、“金唱片獎”、“星光獎”等。譜曲由國家一級作曲、原廣州軍區政治部戰士文工團團長杜鳴擔任,他的作品曾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文化部“文華大獎”、“文華”新劇目獎、“文華獎”作曲獎、“金鐘獎”特別獎、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獎等。舞美設計由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師、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副教授譚澤恩擔任,他參與的作品曾獲得“舞美學會獎”、“華表獎”、“金鷹獎”、“五個一工程”獎等。燈光設計由中國國家話劇院燈光設計師韓江擔任,服裝設計由中央歌劇院服裝設計師王鈺寬擔任,造型設計由曾獲“全國化妝造型十佳”稱號、“亞洲百杰造型師”稱號的賈雷擔任。眾多國內著名藝術家的強強聯合,將會給觀眾打造一場精彩的藝術盛宴。

    本劇的主演陣容同樣十分強大,在劇中飾演花木蘭的是海軍政治部文工團主要演員郝若琦,她曾獲第九屆全國“荷花杯”舞蹈比賽當代舞組劇目表演“金獎”﹔第十屆“桃李杯”舞蹈比賽青年組古典舞“優秀表演獎”﹔第十屆中國舞劇“荷花獎”金獎。劇中飾演衛將軍的是獨立舞者黎星,他曾榮獲第四屆首爾國際舞蹈大賽、第九屆丹麥哥本哈根現代舞大賽、第十四屆意大利羅馬現代舞大賽、第二十九屆德國漢諾威國際現代舞編導比賽6項國際大獎,以及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文華大獎”、第九屆全國舞蹈比賽、第二屆全軍舞蹈比賽等國內大賽10余項金獎。在劇中飾演柔兒的是沈陽軍區前進文工團主要演員胡適,他曾在桃李杯舞蹈比賽獲“優秀表演獎”,全國舞蹈比賽獲表演“金獎”。

    民族舞劇 劇情梗概

    圓圓的小銅鏡,圓圓的小餐桌,折射出快樂童年的時光,匯聚著農耕人家幸福的場景……

    花木蘭,一位在旖旎的田園風光中無憂無慮成長起來的美麗少女,和花香一起情竇初開,和明月一起憧憬未來……

    但是,戰爭降臨了——

    那一天,年邁的父親心碎了,他一生好強卻膝下無子,懂事的花木蘭為父解憂,勇敢做出了人生第一個艱難抉擇——替父從軍。

    她以堅韌的精神、隱忍的品格闖入了兵者之男人的世界。經歷了一連串難以想象的訓練、挫折、煎熬、考驗……終於,獲得了青年衛將軍的青睞和士兵們的心悅誠服。

    一次戰斗間隙,花木蘭發現了戰爭孤兒柔兒。他的遭際感動了花木蘭,她努力說服衛將軍,救下柔兒並將他留在身邊,可柔兒好像並不領情,幼小的心靈裡隱藏著一個與生俱來的秘密……

    久經沙場的衛將軍被花木蘭的純朴、率真感動,一種無法抵御的吸引力讓他心生情愫,卻又漸起疑慮……

    趁月黑風高夜,敵軍偷襲,生死關頭,三人心跡表露無遺,真相大白…… 

    決戰時刻到了。

    花木蘭與衛將軍身先士卒,奮勇殺敵,衛將軍為救花木蘭以身擋箭,英勇殉國……花木蘭以特殊的方式向衛將軍表明愛意……

    敵眾我寡,花木蘭毫無懼色,指揮將士們有如神助,大戰告捷……

    十年征戰。木蘭回到久別的家鄉。

    從田園少女到巾幗英雄,從和平女神到中華形象,花木蘭完成了一個東方女性的傳奇人生……

    主創思想 導演闡述

    舞劇《花木蘭》對我國的傳統故事進行了藝術創作再演繹,與中國傳統的花木蘭形象有所不同,更多的是想表現愛和追求和平的主題,傳遞著無私、負責與擔當。舞劇中花木蘭心存天下,具有民族大義精神,這非常符合中國傳統文化中所講求的道義,但這種道義不是僅停留在一個小群體中的道義,而是上升到了國家、民族和人類的高度。

    舞劇《花木蘭》十分重視對花木蘭內心世界的刻畫,加入了花木蘭和將軍的感情線,並且勇於追求自由和幸福,這是典型現代價值觀。花木蘭是勇敢的女將軍,其有巾幗不讓須眉的豪爽,但是也有女性特有的柔弱的一面,她有血有肉,為了一個敵軍拋棄的孤兒敢於隻身犯險,通過這種表現手法讓花木蘭的形象立體豐滿起來。為了將那復雜而細膩的人物內心世界,以及他們的相互促進表現出來,舞劇在表現方法中加強了戲劇的交流性本體。銅鏡和鼓作為兩個不同的意向充當了重要的作用,也是在情節表現中的一次琢磨,我們的表現就是在面對故事中人物內心世界時的那種心境。

    整個舞劇總結歸納起來就是:重內在聯系,重整體變化。不以形奪人,而神奪於形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