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如火如荼開展“崗位大練兵”
發布時間:2019-04-11 10:30 來源:中央歌劇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央歌劇院 2019-04-11

  在“無邊光景一時新”的無限春光中,中央歌劇院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講話精神,根據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要求,如火如荼地開展了一系列春季大練兵活動,擁抱新時代,切實提高藝術水准,以藝術精品奉獻給人民。

    “練”是不舍晝夜的勤奮

  走進中央歌劇院那並不算高的五層黃色小樓,時常可以聽到從交響樂團一樓排練廳那有些虛掩的門扉中傳出來陣陣悅耳的琴聲,是門德爾鬆、是羅西尼、莫扎特、舒伯特、巴赫、亨德爾……裊裊不絕於耳的旋律中,有弦樂的歡唱、也有管樂的高歌。在一間間小小的琴房裡,也總能聽到歌唱家們字斟句酌地在練聲,演奏家們錙銖必較地在打磨音准……

  三樓排練廳裡的節奏緊鑼密鼓,歌劇團演員在鋼琴的伴奏下對作品反復磨合、力求鍛造經典。是《命運》、是《塞爾維亞理發師》、是《茶花女》還是《女人心》?

  五層更是熱鬧非凡,合唱團宏大的聲場氣勢非凡,千百遍地練習吹毛求疵、不厭其煩。雖然是同一支團隊,可是有的需要准備多民族巡演,有的需要准備《蝴蝶夫人》,還有《馬勒第三交響曲》、《茶花女》,一首歌疊著一首歌,一部戲接著一部戲,次次都認真,回回都較真,藝術容不得半點馬虎。

  小劇場有那麼幾天也穿梭著忙碌的身影,那是原創大戲《命運》作為2019年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暨優秀民族歌劇展演開幕式演出正在爭分奪秒地合成排練。舞台上歌唱家和舞美工作人員在導演的協調下一遍遍走著戲,樂池中交響樂團在指揮的帶領下全情投入地認真排演。

  為了扎實藝術家們的基本功,劇院在演出季裡為歌劇團安排了專門的經典歌劇選段選曲音樂會,提供更多的登台機會,用演出對藝術家進行拉練,提高業務水准。合唱團方面以演帶練,演練結合,專門推出合唱音樂會並在全國各地巡演,在實踐中接受人民的檢驗。交響樂團更是安排了專門的交響音樂會,請來外籍指揮家和聲部客座首席幫助樂團拉練,強化演奏技術。為了更好地錘煉演奏員的樂隊協作能力,劇院還專門安排了弦樂室內樂音樂會、管樂室內樂音樂會、管弦樂室內樂音樂會等,以幫助演奏員在排演中不斷攀升新的台階。

  即使在劇院如此密集的大練兵節奏下,在夜晚來臨的時候,站在歌劇院的小樓前,也依然可以看到一簇簇燈光,聽見一陣陣樂聲,那是藝術家為了提高藝術水平的自我錘煉,那是嚴於律己、勇攀高峰的不懈追求。

  “考”是最具專業水准的檢驗

  “練”不僅僅是簡單的重復,還得練出效果,練出水平,不斷地提升藝術水准。而一年一度的招聘考核也是對“練”的有效檢驗。“一年之季在於春”,春天是中央歌劇院吸納賢才,檢驗藝術家水准的重要時段。

  3月18、19日為交響樂團招聘考試,19、20日為合唱團招聘考試。此次考試不僅有演奏員的入職招聘,還面向全社會公開招聘聲部首席、副首席等職位,內外人員同時接受考試,擇優錄取,藝術水准為唯一判斷標准。

  考試本著“自願報名、公開考試、唯才是舉、擇優錄取”的原則,採取了初審視頻資料、一試拉幕考試、二試開幕考試的三輪篩選方式。評委會成員由院內專家評委及外請評委組成,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副院長全程監督,保證招聘全程公平、公正、透明地進行。

  此次大量的交響樂團演奏員參加考試,這不是內部招聘,而是歌劇院本著“大練兵”“大練功”的思想,提出此次招聘的所有聲部首席、副首席都必須通過考試合格後才能產生,不拘內外,唯才是舉。因此,“考核”“比武”成為了此次招聘的主旋律。

  “這次考試很全面,除了大量獨奏曲目、樂團片段外,還有重奏、視奏部分,最後還考了試畫弓法”,一位參加考試的樂團演奏員感嘆道,“尤其畫弓法,以前跟著樂團首席畫總覺得非常自然,這次需要自己獨立畫,才發現自己在這方面仍需鍛煉提高。”

  通過“比武”,藝術家們更清晰地認識到自己,也有意識地查漏補缺,加強“練功”,期待著不斷超越自己,將更好的藝術奉獻給人民。

  “演”是藝術家最傾情的奉獻

  人民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無論是“練”還是“考”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對藝術家而言,登上舞台,為人民奉獻藝術精品才是最至高的追求。

  在春天裡,我們的藝術之花綻放在璀璨的舞台上,在京城、在大江南北﹔在大劇場,在市民舞台…… 

  2月24日國家大劇院“樂脈相承”交響音樂會﹔3月2日、3日北京二七劇場原創歌劇《命運》﹔3月3日杭州大劇院《蝴蝶夫人》﹔3月9日杭州大劇院《馬勒第三交響曲》﹔3月13日國家大劇院“唱響奧地利”交響音樂會﹔3月15日、16日山東淄博大劇院歌劇《茶花女》﹔3月17日國家大劇院周末合唱音樂會﹔3月22日至4月25日唐山、沈陽、大連、威海、濱州、衡水等20地20場多民族合唱音樂會巡演﹔3月27日海南博鰲音樂會﹔3月30日國圖藝術中心弦樂室內樂音樂會﹔4月11日國家大劇院“夜之華章”室內樂音樂會﹔4月12日首圖市民音樂廳“我和我的祖國”音樂會﹔4月20日國圖藝術中心歌劇《女人心》音樂會……

  也許每一場演出隻有兩三個小時的時間,但在舞台之外,在觀眾看不見的背後,是藝術家們日日夜夜的勤學苦練。也許手裂了,也許嗓子紅腫了,也許腰直不起來了……“從走上藝術道路的那一天開始,我們都是日復一日不停息地練著功,藝術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天不練功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同行知道,三天不練觀眾知道。”這不僅僅是歌劇院哪一位藝術家的想法,而是歌劇院眾多藝術家的心裡話,是歌劇院代代傳承的藝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