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攜手瑞士日內瓦州立軍樂團 
精彩演繹“中外經典作品音樂會”
發布時間:2019-05-29 09:52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2019-05-29

    

     中國中央歌劇院首次攜手瑞士日內瓦州立軍樂團演繹“中外經典作品音樂會”。攝影:張婧昊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央歌劇院於當地時間13日至16日分別在列支敦士登的沙恩、瑞士的伯爾尼和蘇黎世三個城市舉辦了“中外經典作品音樂會”。在伯爾尼國家劇院,中央歌劇院首次攜手瑞士日內瓦州立軍樂團共同演繹多部經典作品,並將部分曲目進行管樂隊版改編,巧妙創新,贏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音樂會在中央歌劇院合唱團與日內瓦州立軍樂團各位音樂家合作的瑞、中兩國國歌中開啟。整場演出包括軍樂伴奏合唱《在燦爛的陽光下》,軍樂演奏《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B大調浪漫序曲》,美聲《紅旗飄飄》《今夜無人入眠》,民歌《洪湖水浪打浪》《富尼古力-富尼古拉》,合唱《祖國頌》,軍樂伴奏小提琴《陽光照耀著塔什庫爾干》《沉思曲》等20余個精彩曲目。觀眾時而靜心聆聽,時而隨聲附吟,時而打響節拍,台上台下互動頻繁,氣氛熱烈。最終,演出在《歌唱祖國》的全場齊唱聲中落下帷幕。
    本次音樂會總監制、中央歌劇院院長、小提琴演奏家劉雲志在演出結束後表示,首次與日內瓦州立軍樂團合作非常愉快,是兩國音樂家的友好促成了這樣一種合作方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與瑞士音樂家們的此番合作意義重大。
    劉雲志說:“音樂是傳遞人間大愛的最好方式,我想這也是促進兩國友好關系、拉近感情距離的一個好的手段。不同時期、不同節點有著不同的意義,國慶70周年對我們中國人來講是大事,我們既是音樂家,同時也是兩國友好的使者。音樂不同於其他語言,更多的是一種情感表達,這樣的活動凸顯了中國文化軟實力和文化自信,傳遞了中國的聲音,也從藝術家的角度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在舞台上。”
    小提琴教育家、指揮家趙元主要負責本次音樂會的曲目設計與編排。他表示,演出精心挑選了重點反映新中國成立後不同歷史時期具有代表性的歌曲和音樂作品。同時,為了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兩國藝術家合作演出了貝多芬《C小調鋼琴合唱幻想曲》,把音樂會推向了一個大的高潮。結束曲《歌唱祖國》贏得了全場共鳴,也是當晚最感人的部分。雙方藝術家的首度合作收到了非常好的演出效果。趙元說:“今天有日內瓦州立軍樂團的參與,我們特別演奏了膾炙人口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和《運動員進行曲》。在我們的歌聲中有《祖國頌》,這是(上世紀)50年代創作的,代表了社會主義祖國建國初期大家豪邁的情結,這些都是為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選擇的曲目。劉雲志院長演奏的《陽光照耀著塔什庫爾干》和我們選擇的貝多芬《C小調鋼琴合唱幻想曲》專門改編為軍樂團伴奏,建立了一種新的形式,從今天的嘗試來看,大家反響很好。最後,音樂會是在《歌唱祖國》的豪邁歌聲中結束的。我看到大家都很感動,包括合唱團團員,特別是參與演奏的日內瓦州立軍樂團的團員們也都非常激動,演出效果非常好。今天是中瑞兩國音樂家間一次特別好的合作。”
    《C小調鋼琴合唱幻想曲》(作品80號)是貝多芬經典作品之一。為了更好地與軍樂隊配合演奏,曾在13歲錄制出版《肖邦24首鋼琴練習曲全集》唱片的瑞士華裔年輕鋼琴家趙梅笛,憑借自身扎實的音樂功底和對作品的深刻理解,將其從傳統交響樂伴奏改編為管樂伴奏,實現了一次成功的創新。此外,她在本場音樂會的演奏中看到中外觀眾對中國經典歌曲的強烈呼應,亦深受感動。趙梅笛說:“貝多芬這首作品本身就是為像我們今天這樣一種音樂會形式的結尾去寫的,所以今天選這個曲子我覺得實在是太合適了。我感覺貝多芬寫東西是非常具有傳統性的,是一個完美的作品,所以我琢磨了很長時間,做了一些功課,思索怎麼能在不改變貝多芬元素的基礎上把它變成軍樂隊(演奏)。我聽見人們都說效果很好,我很高興。還有就是有好幾首歌,特別是最後一首(《歌唱祖國》)和之前那首《紅旗飄飄》,因為現場不隻有中國觀眾,也有一些外國人,他們也這麼激動,一場音樂會可以把兩種文化結合在一起,我覺得這很難得。看到人們對這些歌曲的反應時,我非常激動。”
    日內瓦州立軍樂團團長、指揮家、樂理教授莫尼耶也對此次合作演出,特別是對貝多芬作品的全新演繹給予了高度評價,表示未來還會將這一合作繼續下去。莫尼耶說:“非常高興!很棒的一次合作!特別是與趙梅笛合作詮釋貝多芬《C小調鋼琴合唱幻想曲》,真是太奇妙了。本場音樂會的排練時間隻有大約一個月,很顯然時間緊任務重。原則上我們或將與趙元先生一同開啟巡回演出,也很有可能再度合作演奏這些曲目。”
    音樂家們紛紛表示,不同的音樂有著不同的情緒,然而一提起祖國,身處異國他鄉的中國人都會熱血沸騰,這是一種真摯情感的自然流露。某種程度上不僅是作品本身有能量,更大的能量來自我們血液中流淌的愛國情懷。這一觀點得到了現場華人觀眾的普遍贊同。一位中國觀眾告訴記者:“很長時間沒有聽到這種小時候在國內聽到的歌曲、進行曲,特別激動。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演出。兩國之間能夠有這樣的文化交流,我覺得無論是對瑞士還是對中國都非常有意義。”
    現場的瑞士觀眾也表達了對整場演出的喜愛,並驚嘆於兩國藝術家們對經典音樂的美妙詮釋和彼此間的精准合作。一位來自瑞士的觀眾表示:“能夠邀請到這麼多位來自中國的偉大藝術家在瑞士的舞台上表演實在令人贊嘆,我很想知道日內瓦的軍樂團和中國的合唱團是如何做到精准排練的,雙方共同呈現了一場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演出。”
    當晚,伯爾尼國家劇院座無虛席,瑞士各界人士以及旅瑞華僑華人、中資機構及留學生等400余位嘉賓觀看了演出。此次活動由瑞中文化藝術交流協會主辦,得到了中國駐瑞士使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