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推出四台青年演奏家、作曲家專場音樂會
發布時間:2017-05-02 09:3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02

  3月10日-4月29日,中央民族樂團陸續推出《中央民族樂團演奏家董曉琳琵琶獨奏音樂會》《竹影間——中央民族樂團青年演奏家吳學偉笙獨奏音樂會》《如沐春風燕歸來——中央民族樂團青年演奏家丁曉逵獨奏音樂會》《海納百川﹒雲開日出——陳思昂作品音樂會》等四台青年演奏家和作曲家的專場音樂會。這是“中央民族樂團青年人才培養項目”,更是中央民族樂團為青年民樂人才發展搭建的寶貴平台。

  推動文藝院團深化改革、加快發展,就必須重視對青年人才的培養。而藝術人才的培養有其獨特的規律,必須根據人才自身的特點,為他們提供適合的發展空間。在這方面,中央民族樂團近幾年做了大量工作。樂團一直致力於青年人才的培養,不遺余力地支持和培養青年藝術家們,全力為青年一代搭建平台、創造優越的環境和條件、給予鍛煉實踐的機會,成效卓著,並已經逐漸將培養計劃體系化、常態化,為中國的民族音樂事業領域源源不斷地輸送著年輕力量。尤為值得一提的是,為此,中央民族樂團還首次開通了微信商城購票功能、新浪視頻及陌陌全程現場直播音樂會盛況,為廣大觀眾欣賞民樂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式,大大提升了民族音樂的普及度和影響力。

  除為樂團優秀青年藝術家舉辦個人專場音樂會外,樂團還會聯系作曲家委約創作,為他們量身定制適合其特點的新作品。由著名作曲家張朝創作的琵琶協奏曲《天地歌》作為世界首演作品在《董曉琳琵琶獨奏音樂會》登台,該作品充分地展現了琵琶與樂隊豐富的表現力和交響性﹔《吳學偉笙獨奏音樂會》特別挑選了《竹影間》這部融合雲南民歌《繡荷包》的優美旋律和現代音樂中布魯斯藍調節奏律動的作品,該作品由吳學偉親自參與創作﹔由中國音樂學院作曲系教師羅麥朔作曲、編配的簫與室內樂《洛神賦》和由中國音樂學院教授楊通八創作的笛子與樂隊《山林》將在《丁曉逵笛子獨奏音樂會》呈現。這不僅能提升民樂新生代的修養與水平,還使他們每個人都充分發揮個性。

  與此同時,中央民族樂團進一步健全樂團青年藝術人才培養機制,支持樂團優秀青年演奏家和歌唱家向名人名家深入學習交流,拓寬視野,提高技藝,加強藝術修養,力圖將樂團優秀青年藝術人才打造成在當代民樂領域具有全面影響力的文藝工作者,為民族音樂事業更好更快發展貢獻力量。(來源:中央民族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