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丁曉逵笛子獨奏音樂會》上演
發布時間:2017-05-04 08:5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04

  近日,“中央民族樂團青年人才培養項目”系列音樂會之《丁曉逵笛子獨奏音樂會》在北京音樂廳隆重上演。該項目是中央民族樂團為青年民樂人才發展搭建的寶貴平台,樂團以頂尖的環境和條件不遺余力地支持和培養青年藝術家們,並已經逐漸將培養計劃體系化、常態化,為中國的民族音樂事業領域源源不斷地輸送著年輕力量。

  當晚演出以笛子與鋼琴《燕歸來》開場,給觀眾呈現出一幅大地回春,萬物復蘇,燕子歸來的景象。隨後,在樂團藝術家堪稱完美的精湛演繹下,《山鷹之歌》《洛神賦》《冬》《西域狂想曲》《鷹之戀》《神曲》等曲目依次上演。《冬》融合了朗誦、演唱、簫、笛、塤、中阮等民族樂器的演奏及爵士樂常用樂器鋼琴、鼓、薩克斯的演奏為一體,既充滿了濃郁的民族色彩,又帶來了極富動感的音樂形式和效果,讓人耳目一新。《西域狂想曲》更是以充滿異域風情的旋律和演奏家們精彩絕倫的即興表演,將整場音樂會推向高潮。最後一首《神曲》中,丁曉逵一人演奏了排簫、塤、低音大笛、梆笛、簫、尺八等多種民族管樂器,充分展示出其高超的演奏技藝。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樂會在中央民族樂團的精心籌備下,一經推出就受到了民樂界的廣泛關注,早在演出前兩日所有的票便全部售罄。而此次音樂會樂團依然同步推出了網上直播的形式,直播觀看人數一度達3萬余人,為天南地北沒有機會現場欣賞高雅藝術的網友提供了一場視聽盛宴,網友體驗了一把國家級演出的“文化下鄉”。

  中央民族樂團團長席強認為:“今天這個時代僅僅依靠劇場,僅僅依靠傳統的演出場所,不足以達到民族音樂的市場和影響力。一定要借助新媒體網絡直播或網絡通道,這是勢在必行的手段。”

  近期,中央民族樂團還相繼推出樂譜共享、試聽資源共享、民樂論壇等一系列舉措,充分發揮了國家藝術院團導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為廣大觀眾欣賞和了解民樂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式,大大提升了民族音樂的普及度和影響力,進一步推動我國民族音樂的繁榮發展。(來源:中央民族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