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香港系列演出、講座圓滿結束
發布時間:2017-05-15 11:1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15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5月4日-8日,受文化部委派及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邀請,中央民族樂團百余位藝術家在團長席強的帶領下攜兩台受業界高度贊揚的音樂會——《泱泱國風》《印象﹒又見國樂》赴香港進行文化交流演出,並圓滿完成4場講座,獲得強烈反響。

  此行不僅為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與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更是傳承和弘揚優秀民族音樂的重要手段。

  啟迪藝術,增進交流——大師班於香港演藝學院開講

  為擴大此次文化交流的影響,進一步提升青年民樂人才的專業素養,引領青年民樂人才的專業成長,5月5日晚,中央民族樂團藝術家小組專程到香港演藝學院開展大師班講座,對不同組別的師生開展了互動交流和針對性輔導。數十位演藝學院師生參加了這場國際性的交流盛會。

  當晚講座分為指揮、二胡、中阮、嗩吶大師班四個組別,主要內容包括:中央民族樂團客席常任指揮陳燮陽為演藝學院的幾名學生指導《貝多芬第五交響曲(第一樂章)》﹔樂隊首席、二胡演奏家唐峰在現場為學生們傳授二胡弓法在樂隊中的合理運用﹔樂隊隊長、中阮演奏家魏育茹介紹了不同時期阮的發展情況、代表人物、以及代表作品等,並以作品《雲南回憶》為例,講述了自己80年代起開始彈奏這首作品至今的歷程和變化,還手把手地從技術層面指導學生演奏該作品,對中阮演奏的彈挑、左右手配合、左手換把等技術性問題給予具體指導﹔嗩吶演奏家牛建黨在現場以嗩吶作品《關中情》為例,逐句細致地講解並示范了演奏過程中易出現的顫音、吐音、花舌、循環換氣、情感處理等問題。

  講座結束後,演藝學院的師生們難掩內心激動,一邊感嘆音樂的美好,一邊贊嘆各位藝術家非凡的人格魅力和高超的演奏水平,並紛紛表示聆聽了講座感覺受益匪淺,技巧指導更是深入人心,對大家今後的演奏和教學具有積極的指導意義和參考價值。

  泱泱國風,浩蕩心田——香港沙田大會堂演出盛況

  5月6日晚八點,中央民族樂團大型民族管弦樂音樂會《泱泱國風》奏響香港沙田大會堂音樂廳。

  《泱泱國風》是中央民族樂團具有代表性的品牌音樂會之一。多年來,在樂團的努力下,《泱泱國風》已經積累了非常多的優秀新作品,海內外很多著名作曲家都是該品牌音樂會的主要創作人。憑借大眾喜聞樂見的藝術表達形式,以及祖國遼闊版圖“十裡不同風、百裡不同俗”的文化面貌,在當今時代將中國的民族器樂深深扎根人民,讓聽者能感受到強烈的文化魅力和時代風格。《泱泱國風》所到之處均受到當地觀眾的熱愛和贊揚。

  中央民族樂團在陳燮陽執棒下,成功演出了民族管弦樂《太陽頌》第四樂章,笛子與樂隊《夢家園》,中阮協奏曲《雲南回憶》第三樂章,二胡與樂隊《無極》,箜篌與樂隊《清照情懷》,二胡、大提琴與樂隊《菊花台》,琵琶與樂隊《絲路飛天》,中阮、嗩吶與樂隊《信天游隨想》,民族管弦樂《國風》等作品。演出精彩絕倫,觀眾掌聲雷動。

  印象﹒又見,國樂深刻——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出盛況

  5月7日晚八點,中央民族樂團音樂會版《印象﹒又見國樂》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上演。演出贏得了全場觀眾的熱情掌聲與喝彩。

  《印象﹒又見國樂》是中央民族樂團大型民族樂劇《印象國樂》和《又見國樂》的音樂會精華版本,由著名導演王潮歌導演、中央民族樂團駐團作曲家姜瑩作曲/編曲。

  當晚,在中央民族樂團駐團指揮劉沙執棒下,從《絲綢之路》開始,以豐富的音樂文化打開了觀眾心中的絕美遐想。箜篌與樂隊《漁舟唱晚》,雙琵琶、打擊樂協奏曲《楚漢之戰》,簫、琵琶與樂隊《春江花月夜》,民族樂劇《印象國樂》組曲(《小鳥樂》《前世今生》《大曲》),二胡與樂隊《二泉映月》,中阮、嗩吶與樂隊《信天游隨想》,民族管弦樂《黃河》等作品悉數登場,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意境與想象空間。每一首都能觸動觀眾心底最柔軟的地方,讓人忍不住潸然淚下。中央民族樂團通過這種創新的方式向香港民眾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傳統國樂的精髓所在。

  音樂會高潮迭起,當《沂蒙山小調》響起時,劉沙說:“我來自東方,我們都是中國人”,全場觀眾沸騰,起立鼓掌表達自己對中央民族樂團演奏家們精湛技藝的敬意、喜愛與不舍。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2500人的觀眾席,門票全部售罄,且一票難求,這在香港的民族音樂演出中極為少見。

  席強表示:“以國家藝術院團的優質資源,將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帶到香港,把同胞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同感、親情感、文化自信心落實在香港,助力香港文化建設的提升,這是中央民族樂團的責任和工作。未來,中央民族樂團還要跟更多香港本土音樂文化結合起來,相信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傳承、傳播”。(來源:中央民族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