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全力創排大型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
發布時間:2017-06-14 08:5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14

  為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中央民族樂團傾力打造了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該劇是文化部、財政部立項的2017年重點新創大型舞台劇目,以中西文化交流使者玄奘在西行取經之絲綢之路上的歷史故事為題材,以民族樂器為表演主體進行演繹,中央民族樂團駐團作曲家姜瑩擔任作曲、編劇、總導演,開創了我國第一部突破常規的民族器樂表現形式——大型民族器樂劇。

  劇目突出音樂的抽象敘事功能,以“大乘天”“佛門”“一念”“潛關”“問路”“遇險”“極樂”“高昌”“普度”“雪山”“故鄉”“祭天”“菩提”“那爛陀”“如夢”“大唐”“歸一”十七個章節為架構,運用多媒體視角和舞美技術建構虛實空間,淋漓盡致地彰顯出一代宗師舍身求法、執著信念、堅忍不拔的偉大精神。高度凝練的“玄奘精神”不僅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亦成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不忘初心,繼續前行”的有力注腳。

  同時,它以“戲劇”與“樂器”作為玄奘西行之路上精神文化高度凝練的象征與代表,南簫、古琴、胡琴、琵琶、嗩吶、揚琴、箜篌、艾捷克、熱瓦普、冬不拉、薩塔爾、手鼓、鷹笛、西塔爾琴、塔布拉鼓等樂器集中呈現,彰顯了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印度等風格特征的音樂文化,充分展現了絲綢之路沿線各民族音樂在歷史的陶冶、沉澱、融合中兼收並蓄、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多元文化特質。

  該劇自2015年策劃、採風,年底開始劇本撰寫。2016年劇本定稿,全面展開作曲、舞美設計、多媒體設計、服裝設計、導演闡述等一度創作工作。2017年年初錄音視奏,執行導演進入﹔2月起,開始漢族演員台詞、形體、演奏排練﹔5月30日起,包括新疆演員、印度演員在內的全體演職人員夜以繼日,全力以赴進行排練工作﹔6月3日至8日,駐天橋劇場進行聯排合成﹔6月9日,在天橋劇場上演兩場內部試演,取得良好的效果。7月7日至12日,《玄奘西行》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首演,並將於9月拉開全國巡演的序幕,亮相廈門、上海、蘇州、南京、南通、西安、青島、鄭州、天津、濟南、成都、武漢、杭州、廣州、深圳等全國各大劇院。

  中央民族樂團將再接再厲,認真打磨細節,力將《玄奘西行》打造為連接“一帶一路”各國紐帶的視聽盛宴,助推中華文化偉大復興的精品力作,在更大范圍內和更深層次上實現文化的交流與認同。(來源:中央民族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