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在京首演
發布時間:2017-07-10 08:31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7-07-10

  7月7日,由中央民族樂團和中南集團共同打造的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全球巡演首站在北京天橋劇院上演,美輪美奐的舞台,精心打造的服裝,畫龍點睛的台詞,動人心弦的音樂,引得現場觀眾掌聲不斷,中國民族音樂的美,以獨具匠心的表現形式,讓人耳目一新,更讓人心馳神往。

  

《玄奘西行》劇照

  《玄奘西行》突破了常規的民族器樂表現形式,將舞台表演和樂器演奏有機結合在一起,以故事性手法生動講述玄奘西行的故事和中國音樂的前世今生,通過“音樂”和“語言”的雙重表述,通過服裝、燈光和動作、造型及現代化多媒體舞美技術等,組成耳目一新的華美樂章。

  

《玄奘西行》全球首演啟動

    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著名導演馮小寧、著名影視演員唐國強、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承萱、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杰等多位重量級人物與150余家主流媒體,共同見證了首演的精彩盛況。關注國樂超過20年的張先生,用三個沒想到來評價《玄奘西行》:“沒想到那麼好聽,沒想到這麼好看,沒想到那麼震撼!”

  該劇編劇、編曲及導演姜瑩表示,不同於話劇、歌劇等可以通過台詞推進劇情發展,純粹的器樂是非常抽象的,用它表演一個完整的故事是非常困難的。兩年來,她不停地翻閱資料,精雕細琢,成型故事,然後再選擇合適的民族器樂去講述這個故事,以工匠之心,精心雕琢國樂精粹,同時更以創新精神與開拓意識去打破傳統的表現形式。

  《玄奘西行》將在北京演出至12日,並於9月拉開全國巡演的序幕,亮相廈門、上海、蘇州、南京、南通、西安、青島、鄭州、天津、濟南、成都、武漢、杭州、廣州、深圳等全國各大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