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山水重慶》音樂會上演
發布時間:2017-09-05 08:42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7-09-05

  重慶民歌、船工號子、川劇、曲藝、鑼鼓聲,觀眾的掌聲、叫好聲……響徹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不絕於耳。9月1日晚,中央民族樂團和重慶民族樂團聯袂演出的大型民族管弦樂音樂會《山水重慶》在京震撼首演。本場音樂會是繼《和平頌》《大地悲歌》後,中央民族樂團精准幫扶重慶民族樂團的又一重大成果,亦是“2017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展演劇目之一。

  傾情演繹 詮釋重慶多彩生活

  《山水重慶》總體上以民族管弦樂為主體,囊括了八首獨立完整的音樂作品,透過獨特的音樂視角詮釋出了現代重慶人豐富多彩的生活,為重慶的山、江、人和事來勾畫出一張極富巴渝特點的“音樂素描”。

  當晚演出以恢宏、激蕩的合唱與民族管弦樂《川江贊》開場,畫面般地展現出川江的壯觀景象和重慶人民堅忍不拔的精神。民族管弦樂《鄉戀》、川劇彈戲《扶搖高飛》、民族管弦樂《巴渝風》、男聲領唱及小合唱《巴河號子》、民族管弦樂《春之遐想》、古箏與樂隊《三江風情》等曲目依次上演。恢弘激蕩的樂章,勾勒出壯闊雄奇的千裡峽江﹔明亮激越的號子,喊出英雄之城重慶人民的堅韌意志。100余位演奏家及80人合唱團的豪華陣容,高超的技藝、默契的配合、激情的演繹,引燃全場觀眾的熱情。最後,音樂會在合唱與民族管弦樂《山城頌》的細膩動情、恢宏磅礡中落下帷幕,現場氣氛沸騰至頂點。

  深入基層 量身定制特色劇目

  《山水重慶》在民族管弦樂、聲樂演唱、民間樂藝等形式上均進行了綜合性的統籌,在創作和編排上緊緊把握重慶地方文化的精髓。作品通過汲取巴山蜀水的內在養分,對重慶人民耳熟能詳的曲種曲牌、戲劇唱段、民歌曲調等音樂元素進行深入挖掘提煉,以音樂會的形式全新展示了巴渝山水和重慶人民豪邁熱情的精神面貌。比如《巴風渝韻》採用了著名民歌《黃楊扁擔》的曲調,但是經過作曲家的加工之後,成為一首既詼諧幽默、又大氣開朗的作品﹔再比如《巴河號子》,它以原生態唱法與民族唱法有機結合伴奏的方式,採用5個貝斯、4個大鼓、鈸、镲等,形成全新的聽覺效果﹔川劇《扶搖高飛》、古箏與樂隊《武陵戀曲》等,都充滿了原汁原味的地域風情。

  為了創作出更接地氣的作品,讓人們全面了解重慶音樂文化的魅力,領略到民族管弦樂震撼的藝術表現力,作為本場音樂會的作曲,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國家一級作曲、著名作曲家趙東升曾多次赴重慶採風,尋找重慶地方特色的音樂元素。趙東升表示,採風過程中,印象尤為深刻的是彭水的耍鑼鼓,這是貫穿幾代人的民族文化,意義深遠。於是他將其融入作曲中,音樂會上也邀請到彭水的四位民間藝人上台表演打擊樂彭水耍鑼鼓,讓音樂更具新鮮感。

  指導交流 促幫扶效果最大化

  除了委約作曲家量身定制特色劇目以外,樂團專門委派藝術家到重慶民族樂團進行藝術指導。在演奏技術方面,從分聲部指導、一帶一指導到同台排練演出等,對於提高重慶民族樂團的業務水平和整體實力大有裨益。與此同時,在院團管理方面,還進行辦團理念、市場開發經驗、內部管理制度等的交流,用作品來推動演出,用演出來吸引、鍛煉人才,用人才來推動創作、盤活市場,形成市場、人才、作品相互帶動的良性發展機制,轉變了重慶民族樂團的思想觀念,增加了自信。

  不忘初心 積極推動民樂發展

  近年來,中央民族樂團先後在全國各地幫扶了二十多個地方民族藝術院團。作為國家藝術院團,中央民族樂團充分發揮其導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積極用國家藝術資源去扶持和促進地方民族音樂的發展,並將幫扶作為樂團的常態化工作。

  樂團將始終貫徹全國文化扶貧座談會會議精神,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戰略思想,積極開展文化扶貧工作,與地方藝術院團同發展共進步,為挖掘、整理、繼承、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民族音樂文化貢獻力量,創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音樂作品。(來源:中央民族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