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玄奘西行》在成都上演
發布時間:2017-09-08 10:28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7-09-08

  9月4日至6日,由文化部、財政部立項,中央民族樂團傾力打造的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在成都錦城藝術宮震撼上演,拉開了全球巡演序幕。美輪美奐的舞台,精心打造的服裝,畫龍點睛的台詞,動人心弦的音樂,讓人耳目一新,更讓人心馳神往,全場觀眾掌聲不斷、叫好聲不停。演出結束後,現場觀眾均表示,“沒想到那麼好聽,沒想到那麼好看,沒想到那麼震撼!”

  該劇主創團隊陣容強大,由中央民族樂團團長席強擔任出品人、總策劃,樂團駐團作曲家姜瑩擔任作曲、編劇、總導演,還包括擔任藝術顧問的著名導演馮小寧,擔任佛學顧問的著名學者錢文忠等。此外,還邀請30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藝術家以及4位來自印度的國家級藝術家聯袂主演。

  首創民族器樂劇,深度展現民樂底蘊

  《玄奘西行》由“大乘天”“佛門”“一念”“潛關”“問路”“遇險”“極樂”“高昌”“普度”“雪山”“祭天”“菩提”“那爛陀”“如夢”“大唐”等章節構成,將舞台表演和樂器演奏有機融合在一起,通過演奏家音樂和語言的雙重表述,以其高超的演奏、吟誦、台詞對白、形體動作和劇情結合,融合舞美、多媒體、燈光、音響、服裝等元素,講述了家喻戶曉的玄奘西行故事和中國音樂的前世今生,展現耳目一新的多民族音樂魅力。

  整部劇目緊抓展示民族樂器這條主線,沿著絲綢之路一路向西,南簫、古箏、胡琴、琵琶、嗩吶、揚琴、箜篌、艾捷克、熱瓦普、冬不拉、薩塔爾、手鼓、鷹笛、西塔爾琴、塔布拉鼓等悉數登場,體量龐大。同時,通過器樂表演與故事的結合,讓觀眾在知道更多樂器的同時也對樂器的背景與底蘊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等風格音樂的精彩展示,讓觀眾不僅看到絲綢之路上民族樂器的一次歷史大融合,還看到中外傳統樂器的融合,這充分展現了絲綢之路沿線各民族音樂在歷史的陶冶、沉澱、融合中形成的多元文化特質。除了樂器的演奏,劇目還融入一些民間音樂和民歌,展示了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自古以來積澱的豐厚音樂文化。(來源:中央民族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