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絢麗海南》音樂會於北京落幕
發布時間:2018-06-25 08:50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8-06-25

  6月15日晚,繼海南成功首演之後,中央民族樂團大型民族交響音樂會《絢麗海南》成功奏響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中央民族樂團以這台“海南獻禮”為首都人民帶來一場國樂視聽盛宴。

  

    《絢麗海南》由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主辦,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中央民族樂團共同承辦,以海南地方傳統文化為背景,融合海南特殊地域與人文景觀,演繹多彩多姿的南國風光。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路,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副廳長寧虹雯、藝術處處長葛雲峰,以及中央民族樂團團長席強、副團長王次恆、黨委副書記魏國安、副團長喬愛麗等出席觀看演出。

  當晚,中央民族樂團攜海南黎族演奏家同台演出,海南傳統特色樂器鼻簫、竹木樂器組合,以及諸多的海南音調在音樂會中一一展現。藝術家們用優秀的民族音樂作品傳遞著祖國繁榮發展的自豪之情。

  一首大氣磅礡的《海南頌》拉開了音樂會的序幕。流暢的旋律與恢弘的氣勢演繹出了偉大新時代的壯美華章。接著四首優美的樂章——《五指山戀歌》《迷人的海島》《黎寨的美好生活》《大海的女兒》悉數上演。透過動人的旋律,讓觀眾感受到了祖祖輩輩生活在海南的漁家兒女對祖國對大地的熾誠之情。接著一曲大氣磅礡的民族管弦樂《瓊海觀瀾》,展現了海洋的力量和泱泱大國的氣魄,聽者彷佛置身於浩瀚的海洋之中,感受著藍色國土的博大寬廣和祖國山河的壯麗秀美。曲畢,全場靜默一瞬,掌聲轟然而起,身為中華兒女的自豪感與使命感油然而生!

  下半場伊始,一首《海南島隨想》將古典和現代相結合,展現了現代版的傳統美。在琴聲演奏中,我們聽到了海南崛起的新聲,將現場的氣氛推向了高潮,隨後,具有濃濃海南風情的《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樂彩南風》以及《青山綠水萬泉河》依次上演。“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歌聲演繹了人民大眾在新時代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最後,壓軸登場的合唱歌曲——《久久不見久久見》《我的祖國》贏得了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熱血沸騰,歌聲中將中華兒女對祖國的赤誠之心以及自豪之情展現的淋漓盡致。音樂會到此圓滿結束。

  此次演出,中央民族樂團以幫扶合作的形式,對海南省的文化藝術進行專項創作,用民族音樂來開發建設海南海洋文化,發揮國家藝術院團的導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近年來,中央民族樂團在全國各地幫扶二十多個地方民族藝術院團,量身定制的具有本土特色的劇目累計上演一百余場,准確及時地填補了地方院團在民族音樂作品儲備上的空隙,得到社會各界高度贊譽。對此,席強表示,通過切磋演奏技藝、交流思想理念、創作專場音樂會來幫扶地方藝術團體發展,促進了各地方民族音樂藝術水平的整體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