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在英國倫敦上演
發布時間:2018-07-24 09:13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8-07-24

  當地時間7月20日-22日,中央民族樂團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登陸英國倫敦,在沙德勒之井劇院上演,為4000余名觀眾帶來三場中國文化的珍饈盛宴。

  7月20日晚,中國駐英國特命全權大使劉曉明、文化處公使銜參贊項曉煒出席觀看了演出。當大幕開啟,在空靈的樂聲中金色的梵文從天而降,瞬間把觀眾帶入中國文化的宏大意象,南簫、胡琴、琵琶、古箏、嗩吶、揚琴、箜篌、艾捷克、熱瓦普、冬不拉、薩塔爾……獨具特色的民族樂器悉數登場,令當地觀眾一飽眼福。美輪美奐的舞美景觀、光鮮亮麗的民族服飾以及藝術家們精彩絕倫的舞台表演,讓觀眾充分領略了東方文化的神韻和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演出期間,每一場幕中間隙,台下觀眾都會爆發熱烈持久的掌聲和情不自禁的驚嘆﹔演出結束,全場起立,尖叫歡呼,觀眾不約而同地用“incredible”“amazing”等詞語來形容他們的體驗和感受。“第一次聽到這樣精彩的中國音樂,看到如此豐富的中國樂器,它們的音色如此奇妙,彷佛讓我穿越千年,去往一個神秘的東方國度”“之前一直關注中國文化和中國歷史,但是終歸隻限於書本知識,今天現場的演繹讓我看到書本上永遠無法看到的鮮活歷史”“我的孩子非常興奮,她說就像看電影一樣,我認為它比電影更生動、更有現場感!”英國觀眾如是評價。

  據悉,此次巡演是《玄奘西行》海外巡演的首站演出,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和國家藝術基金的專項資助。為更好地傳播中國文化,演出前夕,指揮家劉沙攜中央民族樂團藝術家小組一行6人還深入英國倫敦大學亞非拉學院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民樂知識講座,百余名大學師生和社會人士參與講座,氣氛十分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