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玄奘西行》拉開首屆全國優秀民族樂團展演帷幕
發布時間:2018-11-07 08:09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8-11-07

  10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中央民族樂團、濟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承辦的首屆全國優秀民族樂團展演在山東濟南拉開帷幕。山東省副省長於杰等領導出席開幕式。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致辭並宣布開幕,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呂育忠主持開幕式。

    當晚,山東省會大劇院歌劇廳座無虛席,中央民族樂團百余位藝術家攜世界首部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奏響泉城。該劇精彩的劇情和完美的演繹讓觀眾時而屏息聆聽、時而高呼喝彩、時而循聲擊節,場面十分壯觀。

  10月25日,來自全國各地的十幾位專家學者以及中央民族樂團領導、主創人員和樂隊骨干齊聚一堂,就《玄奘西行》展開研討。

  中央民族樂團黨委書記席強首先向與會專家詳細介紹了該劇從劇目創意到最終舞台呈現的整個過程以及劇目在全國巡演、海外巡演的情況。

  與會專家對劇目及樂團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研究員喬建中表示:“這些年來,中央民族樂團創作推出的《印象國樂》《又見國樂》和《玄奘西行》,無論從選題上、主題的發掘上還是人文價值方面以及表演形式方面都在不斷的突破。這個題材對於當下傳統文化的傳承非常有意義。”中國音樂學院原院長樊祖蔭說:“《玄奘西行》在弘揚傳統文化,讓傳統音樂如何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讓百姓能夠懂得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和傳統音樂的道理方面做得非常好,這是一個開創。”廣東民族樂團團長陳佐輝說:“中央民族樂團在引領我們對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方面起到了真正示范性的作用。”

  中央民族樂團將繼續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領導下,堅持文化自信,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一如既往立足於中國民族音樂的深厚底蘊,放眼於民族音樂的長遠發展,在藝術創作上發揮表率作用,不斷增強藝術創造活力,為民族音樂的繁榮貢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