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民樂藝術公益講座﹒走進海右文藝講堂”舉辦
發布時間:2018-11-13 08:59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8-11-13

  10月27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主辦,中央民族樂團和濟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承辦的首屆全國優秀民族樂團展演之“民樂藝術公益講座﹒走進海右文藝講堂”在濟南市文化館舉辦。

  本次講座的主題為《中國民族音樂賞析》,由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民族樂團黨委書記席強主講。談到中國民族音樂,席強表示,民族音樂就是一個代表,一張名片,民族器樂的歷史非常悠久,從古至今是一條漫長的發展之路。

  講座中,席強從古老的鐘、磬、鼓開始,逐個介紹了笛子、胡琴、笙、琵琶、古箏、嗩吶等樂器,對其發展的歷史脈絡進行介紹,對每種樂器的特性、演奏方式、代表作品等一一講解。在講解的過程中,席強還引用了很多歷史典故深入淺出地讓觀眾了解當時的歷史與音樂的關系。例如,他詳細講述了楊蔭瀏與二泉映月的故事、百鳥朝鳳與嗩吶循環換氣的吹奏原理、琵琶文曲與武曲等。

    穿插著中央民族樂團演奏家們的現場演奏示范,在場的觀眾非常輕鬆地了解了中國民族音樂的各種樂器,伴隨著《牧民新歌》《二泉映月》《十面埋伏》《漁舟唱晚》等一曲曲具有代表性作品的精彩呈現,在場觀眾在得到中國民族音樂方面知識的同時,也享受了一場令人陶醉的聽覺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