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國民族音樂賞析》講座在中央民族樂團民族音樂廳舉辦
發布時間:2018-11-14 08:54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8-11-14

  近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女干部文化講堂第六期在中央民族樂團民族音樂廳舉辦。講座主題為《中國民族音樂賞析》,由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民族樂團黨委書記席強擔任主講嘉賓。

  文化講堂採取線下現場講座及線上直播的方式同步進行,讓不能到現場親身體驗的觀眾也可以通過微信平台來領略民族音樂的魅力。財政部機關黨委工會主席邱世如表示,音樂是文化的寶庫,音樂不能使我們富有,但能夠使我們幸福。中華民族的音樂是很豐富的精神寶庫,能豐富我們的生活,能帶給我們幸福。今天特別邀請到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民族樂團黨委書記席強,給大家講解中國傳統民族音樂文化豐富的內涵,共同了解中國音樂神妙的韻味,帶我們走進美好的精神世界。

  席強表示,“談到中國音樂,民族音樂就是一個代表,一張名片。大家都知道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歷史很輝煌,但其中的中華音樂歷史更輝煌。中華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作為華夏子孫,我們感到非常榮幸、自豪,尤其是每當我帶領樂團到世界各地展示民族音樂的時候,這種民族自信心更加強烈”。

  民族器樂的歷史非常悠久,從古至今是一條漫長的發展之路。席強從古老的鐘、磬、鼓開始,逐個介紹了笛子、古琴、胡琴、笙、琵琶、古箏、嗩吶等樂器,對其發展的歷史脈絡進行介紹,對每種樂器的特性、演奏方式、代表作品等一一講解。講解過程中,還引用了很多歷史典故來深入淺出地讓觀眾了解當時的歷史與音樂的關系,如:蘇武牧羊的故事、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諸葛亮空城計的故事、《二泉映月》的故事、濫竽充數的故事等。

  講座中,還穿插著中央民族樂團演奏家們的示范演奏,讓觀眾更容易理解每種樂器,同時還伴隨著一曲曲完整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精彩呈現,如:笛子與樂隊《牧民新歌》、古琴獨奏《梅花三弄》、二胡獨奏《二泉映月》、笙獨奏《西班牙斗牛舞曲》、琵琶獨奏《十面埋伏》、古箏獨奏《漁舟唱晚》、嗩吶獨奏《百鳥朝鳳》、民樂合奏《敦煌新語》等。

  在最後的互動提問環節,多位觀眾表示,中央民族樂團的音樂家們用手中的樂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對文化的貢獻令人敬畏,不由得向音樂家們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