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文化迎春,藝術為民”——中央民族樂團走進江蘇
發布時間:2019-01-08 09:48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9-01-08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化進萬家,百姓收獲的是笑聲和溫暖。12月20日—28日,為積極響應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迎春 藝術為民”活動號召,中央民族樂團赴江蘇如皋、江陰開展“三下鄉”慰問演出活動。樂團藝術家小分隊聯合當地藝術群體為廣大觀眾帶來了九場精彩的民樂演出。
  此次慰問演出,是堅定文化自信,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的有效載體,是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徑,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讓藝術真正走進人民、服務人民的具體實踐。
  民樂盛宴綻放江蘇如皋
  12月20日—24日,中央民族樂團藝術家小分隊分別在如皋東陳鎮南東陳社區文字活動廣場、如皋師范附小兒童劇院、如皋經濟開發區實驗小學兒童劇院、江蘇省海安高級中學、江蘇如皋第一中等專業學校進行了五場演出。
  民樂聲聲,沁人心脾。中央民族樂團與江蘇新空間民族管弦樂團同台演出了合奏《東北風》《新編喜洋洋一幸福年》、重奏《歡樂的夜晚》《映山紅》、笙獨奏《草原騎兵》、京胡獨奏《小開門隨想曲》、葫蘆絲與樂隊《五指山戀歌》、女聲獨唱《我和我的祖國》、古箏獨奏《木卡姆散序》、二胡獨奏《阿美族舞曲》、嗩吶獨奏《公社一片新氣象》、板胡獨奏《月牙五更》等節目。
  古箏、葫蘆絲、笙、嗩吶、二胡、板胡等民族樂器在演奏家們的手中吹拉彈奏,時而溫柔如水,時而熱情似火。每一個音階,都扣人心弦﹔每一個動作,都傳遞熱情。通過合奏、獨奏、重奏等多種表演形式展現了多個民族音樂作品,讓每一次現場的千余名觀眾都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魅力。
  民樂的優美、悠揚,是跨越幾千年華夏大地悠久文化的傳承與積澱!舞台上,演奏家們專注而敬業﹔舞台下觀眾們痴迷且沉醉。一場精彩的民樂盛宴,如臨蓮花池,如坐山野間﹔如立清水畔,如望煙雨帘。
  此次,中央民族樂團來到如皋,吸引了很多當地群眾、音樂類教師、學生及學生家長、文藝愛好者等群體慕名前來欣賞,每一次演出,整個場館都人聲鼎沸、座無虛席。
  高雅藝術奏響江蘇江陰
  12月25日—28日,中央民族樂團藝術家小分隊走進江陰大劇院、海瀾集團、顧山市赤岸村、山觀實驗小學(金童校區),為江陰當地群眾、村民、海瀾集團員工、教職和學生帶來了四場精彩的演出,獻上了來自中央民族樂團的新年問候。
  來自中央民族樂團、江陰市暨陽國樂社和周少梅國樂社的演奏員們用十余首經典民樂打造了一台台精妙絕倫的演出。
  一曲節奏歡快的民樂合奏《迎賓曲》拉開了音樂會序幕,當富有江南地域風格的旋律響起,瞬間引起了現場觀眾的共鳴,給大家帶來了無比的親切感。隨後,節奏緊湊、色彩豐富、氣氛歡快的傳統江南絲竹名曲《三六》,曲調清新優美、音律歡快喜慶的二胡佳作《揚州小調》,集熱烈、歡快和優美、沉穩於一體的《評彈印象》等經典曲目輪番上演,把江南民樂特色展現得淋漓盡致。
  此外,中央民族樂團走進劉天華故鄉,還通過京胡、嗩吶、板胡等多種樂器的獨奏、合奏等形式,奏響了《小開門隨想》《敦煌》《節日的歡樂》等美妙之音,給江陰市民帶來了不一樣的民樂感受。
  中央民族樂團為江蘇人民帶來的一場場視聽盛宴,對提高當地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具有重要的意義。樂團融入民族風情的音樂會讓這個冬天更加難忘,因為藝術唯有到人民中去、唯有得到人民的認可,璀璨之花才會更加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