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藝界、社科界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
發布時間:2019-03-14 10:24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9-03-14

  為了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藝界、社科界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央民族樂團於3月6日上午、下午分別在樂團會議室和國家大劇院音樂廳排練現場召開專題學習會議,認真組織樂團行政、樂隊、合唱隊全體演職人員集中學習並交流學習心得。團黨委書記席強同志是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在現場親自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此次特委托副團長趙東升同志主持傳達學習,在學習中副團長喬愛麗、趙聰、唐峰及藝術家代表魏育茹、劉鬆燾、諶向陽、龔俊莉等交流了學習心得。

  趙東升同志首先向大家全文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藝界、社科界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近年來對文藝工作極為重視和關心,我們作為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應該按照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做到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創作的文藝作品則要有振奮人心、催人奮進的力量。回顧歷史,藝術家在抗日戰爭時期創作的如《黃河大合唱》等藝術作品,在革命戰爭時期起到了振奮人心,團結人民的作用,並激發了戰士們不怕犧牲,斗志昂揚的精神力量,一直影響到今天。”
  他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提出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央民族樂團作為國家藝術院團更要切實落實好文藝為人民的具體要求,樂團近年來創作的民族樂劇《印象國樂》《又見國樂》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等劇目,主題鮮明,好聽好看,把握住了政治方向,也成為了人民喜愛的民族音樂經典劇目,今後我們還要繼續為人民創作,為人民謳歌。
  喬愛麗同志談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文藝界的發展提出了具體要求。通過學習,我們基層文藝工作者要落實總書記講話精神,肩負起為人民創作的使命和責任擔當,用文藝作品來歌頌我們美好新生活,暢想我們美好新時代。
  趙聰同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給我感觸最深的兩個詞是‘時代’和‘人民’。總書記的講話語重心長,振奮人心,同時也為文藝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好的音樂作品激發出的民族精神是無可限量的,國家藝術院團就是要創作出符合這個時代,深受人民喜愛,能夠引領文化方向的藝術作品。”
  唐峰同志表示,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抒懷,為人民抒情,這是我們藝術家要守住的根本原則。首先要讓觀眾聽懂,其次就是讓他們喜歡。文藝作品是為人民創作的,是演給觀眾看的,所以整個創作和演出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裡。
  “我是團裡的老演員,也是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在樂團已經工作40年,見證了中央民族樂團一步一步的發展。”樂隊隊長、中阮演奏家魏育茹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藝作品要以人民為中心。一部作品感動了人民,這就是一部好作品。近幾年中央民族樂團推出了不少精品,《印象國樂》《又見國樂》《玄奘西行》三部劇目產生了很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社會上也在紛紛效彷。這說明中央民族樂團把握住了時代命脈,我對這三部作品印象太深刻了,也深深被中央民族樂團藝術家的精神所感動,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把樂隊的工作做到好上加好。”
  合唱隊男低音歌唱家劉鬆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提出的“四個堅持”適用於民族音樂,也總結出了民族音樂的特點。音樂是可以激發人們情緒和信仰。真正好的音樂應該歌頌祖國,歌唱英雄,弘揚“真善美”,讓人民喜歡。“合唱隊近期在重溫五六十年代老民歌作品,這對合唱隊的演員影響很大,大家感受到了作品最真摯的情感。合唱隊今後一定在挖掘傳統的基礎上,與時代同步伐,用虔誠的心,現代的手段把“真善美”的東西重新展現在舞台上,讓老百姓喜歡。”
  樂隊揚琴演奏家諶向陽說:“我們的創作和所有本職工作都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今年我們一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在這麼重要的時間節點上,文藝作品更要順應時代,反映當今時代風貌。作為一線文藝工作者,我們要從自身做起,各個方面提高藝術素養,發揮頭雁作用,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為實現我們偉大的中國夢努力奮斗。”
  合唱隊女高音歌唱家龔俊莉表示,作為一名文化戰線上的文藝工作者,要堅持文化自信,要做一名習近平總書記說的“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一名文藝戰士。在業務上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為人民服務。“我們對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首先要有特別高的職業道德,要業精於勤,要在自己的業務水准上有高標准,嚴要求,更要有理想,有高度,要不愧為一名人民的歌唱家,同時不愧為一名為人民奉獻的文藝戰士。”
  通過集中學習、座談交流,廣大演職人員紛紛表示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把總書記的講話精神落實到實際工作中,落實到為人民的創作與演出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