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赴澳門參演《中西對話》音樂會
發布時間:2019-03-20 09:10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9-03-20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20周年,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邀請,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趙聰於3月6日至3月10日赴澳門參加《中西對話》音樂會,演出琵琶協奏曲《福吉天長》,並舉辦公益講座。此行不僅將優秀的民族音樂帶給了澳門同胞,也為推動內地和澳門文化交流與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為擴大此次文化交流的影響面,進一步提升青年民樂人才的專業素養,引領青年民樂人才的專業成長,3月8日晚,趙聰專程赴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舉辦公益大師班講座,介紹了中國民族音樂的發展歷程、不同時期琵琶的流派和代表作品,手把手指導學生琵琶彈奏技巧,並講授舞台表演的要領。講座結束後,師生們紛紛表示聆聽講座後感覺受益匪淺,演奏技巧的具體指導更是深入人心。

  3月9日,澳門中樂團《中西對話》音樂會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奏響。音樂會在民族管弦樂《餓馬搖鈴》中拉開帷幕。青年大提琴演奏家聶佳鵬演繹的中國題材音樂《成吉思汗隨想曲》、中樂團柳琴聲部首席魏青演繹的中國西南地方少數民族素材樂曲《青銅樂舞》依次上演。作為本場音樂會的壓軸曲目,由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國家一級演員、著名琵琶演奏家趙聰為慶祝祖國70年華誕創作並演奏的大型琵琶協奏曲《福吉天長》,真切抒發了祈福祖國及人民吉祥如意、地久天長的美好心願。該作品分為三個樂章:第一樂章《祈福祭》描寫薩滿祭祀祈福平安富足﹔第二樂章《天池情》運用朝鮮族音樂風格,大量的變拍、變速,及感人至深的優美旋律,描述了忠貞的愛情故事﹔第三樂章《笑天長》用東北民歌與說唱風格相結合,生動體現了北方人民幽默歡樂的豪放天性。趙聰飽滿的激情、精湛的技藝,讓樂曲更為動人心弦,感染著在場的每一位觀眾,將演出推向高潮,掌聲經久不息。

  本次音樂會完美謝幕,大獲成功,觀眾的掌聲與歡呼持久而熱烈,演出結束後的簽名會,人潮涌動,熱情的觀眾紛紛請藝術家們簽字、與藝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