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開展系列援疆活動
發布時間:2013-07-08 16: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弛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7-08

  

   

  “翰墨書香走邊疆”慰問採風團在新疆採風。  趙 珺  攝 

  628日,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藝術學院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三師設立的創作採風實踐基地揭牌。“這是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2013年系列援疆活動的啟動項目,隨後還將有一系列援疆舉措。”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黨委書記周慶富說。 

  為貫徹中央新疆工作會議和第二次文化文物系統援疆工作會議精神,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充分發揮文化系統資源優勢,於628日至74日成功開展了一系列文化援疆活動。 

  打造文化交流項目促進民族文化融合 

  今年6月底,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聯合中國美術館書畫院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三師舉辦了“翰墨書香走邊疆”慰問採風活動,組織10位書法家走進兵團第十三師和哈密地區。幾天中,採風團先後參觀慰問了第十三師下屬團場,與當地書法愛好者進行了交流,充分領略了不同民族文化的魅力,增強了文化交流融合的信心,深刻理解了無私奉獻和堅韌不拔的兵團精神。 

  採風期間,別樣的經歷激發著藝術家們的創作靈感,幾天內舉辦了4場筆會,為當地干部群眾創作書法和繪畫作品300余幅、詩詞數十首。在離開哈密的前夜,山西師范大學教授梁鴻徹夜未眠專門創作畫作《大漠胡楊》,表達對新疆山川的熱愛和兵團精神的贊美。在第十三師紅山農場,各位藝術家被兵團人熱愛祖國、無私奉獻的精神深深打動,梅蘭芳紀念館副館長徐福山賦詩一首贊美兵團人開拓進取、堅韌不拔的精神:“巍峨天山接雲端,英雄師團屯戍邊。開渠引水灌萬頃,荒漠從此賽江南。” 

  在與當地書法愛好者交流過程中,藝術家們充分感受了不同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魅力。71日,哈密市分管文化工作的副市長亞合甫江﹒排都拉與藝術家們共慶“七一”時表示,歡迎各位藝術家來到新疆送文化,新疆各族人民渴望文化交流,決不能容忍極少數人破壞大局。希望藝術家們在新疆多走多看,為文化藝術交流多做貢獻。 

  建立採風實踐基地完善長效合作機制 

  “建設創作採風實踐基地是學院積極探索建立文化援疆長效機制的具體措施,希望能把我們的基地建設成為國情教育基地、創作採風基地、人才培養基地和藝術普及基地。”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黨委副書記、藝術學院院長景小勇說。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三師創作採風實踐基地是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藝術學院設立的第一個實踐基地。在基地揭牌儀式上,周慶富表示,新疆有很好的文化資源,也需要更好的文化服務。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將深化合作機制,以基地為平台和載體,服務邊疆、服務基層、服務藝術家成長、服務文化建設。第十三師副政委張明勝說,創作採風實踐基地的揭牌,是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與十三師良好合作關系與深厚友誼的結晶,希望實踐基地充分發揮溝通交流的紐帶作用,創新聯誼方式和活動載體,為促進十三師文化事業發展繁榮做出貢獻。 

  發揮學院智慧優勢助力文化人才培養 

  628日,走出第十三師紅星大講堂的一位宣傳文化干部表示,自己聆聽了專家的講授受益匪淺。作為文化部直屬的干部培訓機構,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在文化人才培養培訓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充分利用資源優勢,把講堂設到兵團、把培訓班辦到新疆成為文化援疆的重要舉措。 

  在第十三師,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副教授盧娟、博士畢緒龍及中國人民大學博士李海龍,分別就文化強國戰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等專題,為200余名師團領導和宣傳文化干部舉辦了深入淺出、精彩生動的講座。講座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得到了聆聽者一致好評。 

  73日,由文化部文化產業司、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共同支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舉辦的2013年新疆文化產業人才培訓班在烏魯木齊開班。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在課程設計和師資配備等方面對培訓班進行了支持,聘請了國內知名專家進疆講授文化產業政策、品牌營銷和文化科技等課程。來自新疆文化部門的學員紛紛表示,培訓課程搭建科學合理,專家的講座深入淺出,有助於深入理解中央的文化產業政策。據悉,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此前已連續兩年為新疆舉辦為期3個月的文化產業專題培訓班。 

  聚焦發展規劃編制推動文化產業升級 

  74日,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課題組在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召開文化產業發展規劃編制征求意見座談會。來自新疆文化廳產業處、烏魯木齊市文化產業相關部門和水磨溝區代表聽取了課題組匯報。大家一致認為,規劃思路及要點契合本區實際並具有前瞻性,為編制工作的順利完成奠定了基礎。 

  自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鮮明地提出了“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的戰略選擇。文化產業在新疆構建現代文化體系、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課題組有著豐富的產業規劃編制經驗,在今年4月底啟動了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文化產業發展規劃編制工作,幫助水磨溝區梳理文化資源、推動文化產業升級。 

  援疆不能僅僅停留在物質方面,精神和文化的交融才能更長久﹔文化援疆不僅僅是援助,更多的應該是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間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是敞開心扉的人與人之間真誠的互動。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將進一步推進援疆工作,將更多的現代文化理念和藝術交流項目帶到新疆,也要將更多優秀的新疆文化要素和資源介紹到內地,在文化援疆方面發揮更為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