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開展文化惠民活動
發布時間:2013-09-12 15:54 來源: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 2013-09-12

    為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發揮自身在調動、整合文化資源方面的獨特優勢,進一步深入基層、服務群眾,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於96赴河北省臨城縣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當地舉辦三項文化惠民活動,受到當地干部群眾的歡迎。 

   

  

在群眾中扮戲、在群眾中候場、在群眾中唱戲

   

  文化娛民,田間地頭唱大戲 

  早在96之前,“文化惠民 走進臨城——中華戲曲演唱會”的演出消息就在臨城四裡八鄉傳揚開來,對於一個沒有任何專業演出院團,長時間沒有大型群眾演出活動的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來說,這場演出如同春雨般“解渴”! 

  此次惠民演出是一場中國戲曲表演藝術高級研修班結業匯報演出。高研班是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藝術學院成立以來舉辦的首個藝術專業高級研修班,匯集了全國多個省市及香港地區的二十余名優秀戲曲演員,其中一半以上是國家一級演員,僅劇種便達11個之多。數千名干部群眾觀看了演出,台上台下、台前台後,場面熱烈,氣氛感人。用現場老百姓的話說:一輩子也沒聽過這麼多、這麼好的戲! 

  為了不給當地增加負擔,此次演出不要酬勞,中國戲曲學院支持了服裝道具,河北省心連心藝術團無償提供了流動舞台車及燈光音響。為了讓更多的群眾在家門口欣賞到高水准高質量的大戲,演出就在縣行政服務中心廣場露天進行。舞台車背後挑一大燈、支幾張小桌,就是演員的化妝間,大巴車就是演員的更衣室。簡朴的條件絲毫沒有影響演員的表演熱情,唱念做表氣完神足,翻跌摔打火爆異常。福州市藝術創作研究中心國家一級導演金愛珠動容地說:“我們之前也很少有機會如此近距離地為老百姓演出,雖然沒有更衣室,沒有化妝間,沒有劇場,但看著老百姓看戲時那份渴求、興奮的神情,我們更要把最精彩的表演奉獻給他們。”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黨委副書記兼藝術學院院長景小勇說:“我們開展實踐活動,送文化到基層,就是要幫助藝術人才在提升專業的同時,帶動大家追求德藝雙馨,為群眾服務,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地感受文化藝術的魅力,獲得實惠。” 

  鑼鼓聲聲悅民心,悅的是人民群眾渴盼文化潤澤之心。 

   

  

京劇大師梅蘭芳親傳弟子、中國戲曲表演學會名譽會長胡芝風在一一指導後與詠梅劇社成員合影

 

  文化育民,名家親傳面對面 

  臨城是一座千年古縣,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戲曲藝術之根深植民間。然而,由於受經濟發展的制約,臨城長期沒有專業演出團體,群眾文化活動一直以來處於低迷階段。人口三四萬的縣城僅有一個十幾人的詠梅劇社不定期活動,水平也極為有限。 

  此次下鄉慰問演出,特意邀請了京劇大師梅蘭芳親傳弟子、中國戲曲表演學會名譽會長胡芝風以及石家庄市京劇團團長、梅花獎獲得者趙玉華和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梅花獎獲得者劉鳳嶺,於參加演出的當天下午前往詠梅劇社為戲迷、票友進行傳道授藝。在對劇社成員的表演認真評點後,三位老師從吐字發聲到工架身段進行了細致教授,75歲高齡的胡芝風老師還親自示范了各種身段、步法。在面對面的悉心指導下,劇社成員在藝術水平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楊秋香和王俊彥兩位成員還參與了當晚的惠民演出,在當地引起了強烈反響。演出後,她們的心情久久無法平息:“太激動了!能得到藝術家的親授,還能與藝術家一塊演出,這簡直是做夢都想不到的事情!” 

  名師傳道強民力,強的是人民群眾創造文化藝術的能力。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科研處處長盧娟為臨城縣領導干部講授《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400余人的大講堂座無虛席

   

  文化裕民,專家指點引明路 

  臨城是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是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的對口幫扶單位,經濟總量和人民生活水平相對偏低,農民人均純收入低於全國水平,但臨城擁有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和生態產業資源。如何將這些豐富的資源轉化為經濟財富、轉化為社會效益,卻是長期困擾臨城人民的大難題。 

  為此,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特意將文化大講堂搬到了縣裡。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科研處處長盧娟和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中心研究員李昶分別為臨城縣四大班子相關領導、各鄉鎮和縣直各單位一把手及副科級以上干部共400余人講授《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縣域文化產業發展思路》,力圖為臨城發展提供有益經驗和基本思路。 

  領導干部是人民群眾的領頭人。隻有領導干部率先思想解放、思路更新,才能真正地帶領人民群眾去發掘文化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獨特作用,才能真正地帶領人民群眾依靠文化產業脫貧致富、實現社會經濟的和諧發展。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法制教育中心副主任、挂職臨城縣委副書記的郭建軍表示:“讓相關領域的專家直接與基層領導干部對話,吸收全國各地有益經驗,促進本地公共文化發展和文化產業開發,對實現當地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實現當地人民的致富夢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文化講堂啟民智,啟的是人民群眾運用文化和諧發展的智慧。 

  為民、務實是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內容,也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要求。發揮部屬院校在調動、整合文化資源方面的獨特優勢,是結合文化單位自身特點、順應基層群眾期盼、積極踐行群眾路線、扎實為民謀求福利的必然。文化惠民不僅要幫助群眾得到娛樂,還要以文化哺育民眾,以文化富裕民眾。唯此,才能讓老百姓獲得最大、最實在文化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