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首屆中國戲曲表演藝術高級研修班圓滿結業
發布時間:2013-10-09 10:06 來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 2013-10-09
    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藝術學院與中國戲曲表演學會聯合舉辦的“首屆中國戲曲表演藝術高級研修班”於201398日結業。此次培訓班共有來自北京、福建、浙江、山東、河北、海南島、香港等地區12家單位的23位學員參加,涉及了包括京劇、昆曲、口梆子、婺劇、閩劇、越劇、贛劇、柳子戲、瓊劇、粵劇在內的十個劇種。 

  在本屆戲曲高研班開班的二十余天中,學院為學員們精心安排了專題授課二十九次,參觀考察、觀摩演出各五次,業務交流一次,研討交流一次,並組織學員們在河北臨城進行了一場完整的匯報演出。 

  一.師資、教學 

  本屆高級研修班聘請了梅葆玖、劉文峰、孫毓敏、江新蓉、沈世華、安志強、葉金援、周育德、趙景勃、吳然、宋丹菊、酈子柏、逯興才、胡芝風、曹林、張堯、劉靜、王錦文、崔光麗等多位著名戲曲表演藝術家、理論家前來授課。授課教師中既有曾經培養戲曲梅花獎得主的老一輩戲曲藝術家,也有年輕一輩的梅花獎得主。通過他們傾力的教授使得學員們在自己的藝術道路及表演水平上都更上了一個台階,同時通過此次高級研修班的學習也為學員與戲曲藝術家、專家、梅花獎得主提供了深入溝通與交流的平台,也給予23位不同劇種的學員之間一個了解彼此劇種的機會,一個提升自身業務素質、拓展專業視野與理論研究水平的平台。 

 

  在教學內容上主要以表演藝術為主,同時還涉及了導演、舞美、音樂、編劇等全方位的戲曲藝術知識和技能。首先,從理論上對戲曲藝術在中國文化史上的地位、戲曲藝術所蘊含的美學精神,以及如何在新時期文化藝術大繁榮大發展的契機下對戲曲藝術進行繼承與創新等問題進行了分析與探討。其次,從表演上學員們通過對梅派、程派、荀派等藝術流派表演特征的學習,以及藝術家們對表演規律、人物塑造講解以及親身的示范中,學員們在身段、發聲、塑造人物等方面都有了顯著的提高。最後,通過對導演、舞美、音樂、編劇等課程的學習,都從相對的層面反映出一名戲曲演員重視理論修養、提高審美判斷力和提高藝術境界的重要性。 

 

  學員在培訓期間得到了名家點撥,並盡賞其表演風採、學習其表演技巧,在短時間內無論從理論修養方面還是實踐表演方面都得到了迅速提升。在整個培訓期間,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戲曲表演學會名譽會長胡芝風女士擔任了本班的班主任,直接組織教學,體現出老一輩藝術家對於培養優秀戲曲人才的重視及期望。 

  二.參觀、觀摩 

  學習期間,學院組織學員們參觀考察了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恭王府等地,通過參觀考察不僅豐富了學習實踐活動,同時也深化了學員們對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故宮、國博等地所藏的豐富藏品可以說是中國傳統文化在各個歷史層面的不同折射點,通過對於這些藏品的考察與了解更讓學員們深刻的感受到了傳統文化的內在價值和歷史意義,參觀過程中學員們紛紛記錄、拍照,以求留下這些寶貴的實踐經驗。  

  除了參觀考察外,學院還組織學員們觀摩了北昆演出排練、歌劇《蘇武》、京劇《洛神賦》、晉劇《大紅燈籠高高挂》、京劇《杜鵑山》、《婺劇、紹劇、越劇折子戲》的演出。通過觀摩優秀劇目,以求讓學員們從導演手法、舞台調度、人物塑造、舞台布景、音樂伴奏、唱腔等各個方面得到深入的學習,演出結束後,學員之間對演員的人物塑造、劇本的解讀、導演的構思等方面進行不同層面的溝通與交流,使理論與實踐密切結合。不僅使學員們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路,還啟發了學員們的靈感,提高了對藝術的敏銳的觀察力。 

 

  三.業務交流、研討交流 

  為了加強學員們互相之間的學習與交流,促進自身業務能力與素質的提高。學院829在教學樓前組織了學員們之間的業務交流演出活動,來自全國各地以及香港地區的23名學員經過准備,演出了越劇《沙漠王子》選段、京劇《憶十八》選段、贛劇《游園驚夢》選段、婺劇《斷橋》選段、粵劇《子見南子》選段、口梆子《梁祝》選段、瓊劇《廣東開科》選段、昆曲《呂布試馬》選段等14個經典劇目。表演結束後,中國戲曲表演學會名譽會長胡芝風女士對學員們一一進行了點評,高度評價了學員通過學習後在業務上取得的巨大進步。藝術學院院長景小勇表示通過此次活動的舉辦,學員之間在以後的學習過程中能進一步相互學習,共同進步,而學院也將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國的戲曲表演藝術人才的培養與發展。文化部前任副部長常克仁、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院長張旭、副院長段周武、李春華、周虎元都出席了此活動,並對學員們的表演給予了肯定和勉勵。 

 

  本次培訓班結束前,學院特意組織學員們進行了最後一次研討交流,藝術學院院長景小勇同志與中國戲曲表演學會名譽會長胡芝風女士參加了研討,會上每位學員都針對自身在整個培訓過程中的所學、所想、所悟作了發言,他們一致表示本屆“中國戲曲表演藝術高級研修班”的舉辦對於他們專業的提高有著很大的促進作用,同時與戲曲名家以及同行之間的交流也讓他們在收獲知識的同時收獲了友誼,會上他們還與學院領導及老師對學院未來課程的設置、師資的聘請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與建議。最後也對學院領導以及老師們不遺余力的為培養中國傳統藝術優秀人才所作出的努力表示了衷心的感謝。 

  四.文化惠民、走進臨城 

  96,文化惠民、走進臨城——中華戲曲演唱會在國家級貧困縣河北省臨城縣行政服務中心廣場唱響。此次惠民演出作為“首屆中國戲曲表演藝術高級研修班”結業匯報演出,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黨委副書記景小勇表示:“這是一場特殊的畢業匯報演出,學員們面對的不是領導,而是最基層的群眾。走到群眾中間去,聆聽群眾的聲音,這也是戲曲演員應該學習的一課。” 

 

  此次演出主要由高研班的學員們來搭台唱戲,此外還邀請了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的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劉鳳嶺和石家庄市京劇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趙玉華前來參加演出。當晚的演出共有十一個不同劇種的二十位演員參加,演出了京劇《紅燈記》選段、昆曲《獅子樓》選段、越劇《紅樓夢》選段、贛劇《游園驚夢》選段、豫劇《穆桂英挂帥》選段、婺劇《斷橋》選段、口梆子《梁祝》選段、河北梆子《南北合》選段和來自香港的戲曲高研班學員帶來的粵劇《子見南子》選段等18個節目,給臨城縣的老百姓送去了一場戲曲藝術的饕餮盛宴,受到臨城縣父老鄉親的熱烈歡迎。 

  為了不給當地增加負擔,此次匯演的演員以及工作人員都是義務演出,感謝中國戲曲學院支持了服裝道具,河北省心連心藝術團無償提供了流動舞台車及燈光音響。演出在臨城縣行政服務中心廣場露天進行,目的是為了讓戲曲藝術真正走入百姓的生活之中,讓他們不出家門就能看到精彩的藝術表演。雖然演出時演員們沒有專業化妝間及更衣室等硬件設施,但是觀眾們高漲的情緒,讓演員們感受到了此次文化惠民活動的重要意義,以一場高質量的演出來回饋觀眾們的熱情。 

 

  福州市藝術創作研究中心國家一級導演金愛珠作為本屆高研班的班長在演出後動容地說:“我們之前也很少有機會如此近距離地為老百姓演出,雖然沒有更衣室,沒有化妝間,沒有劇場,但看著老百姓看戲時那份渴求、興奮的神情,我們更要把最精彩的表演奉獻給他們。”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黨委副書記兼藝術學院院長景小勇也說到:“我們開展實踐活動,送文化到基層,就是要幫助藝術人才在提升專業的同時,帶動大家追求德藝雙馨,為群眾服務,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地感受文化藝術的魅力,獲得實惠。” 

  此次演出對於中國戲曲表演藝術高級研修班的學員來講,的確是一台特殊的結業匯報,將演出送到群眾家門口,讓基層人民群眾和關心演員成長的領導、老師共享了學習成果,不僅使演員的專業水平得到了提高,而且使演員從基層群眾中汲取了營養,體驗了生活,了解到了群眾們的文化需求。通過學員們的精彩演出也讓臨城縣的父老鄉親們看到了中華戲曲藝術的精彩與魅力,通過這種形式不僅弘揚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了當地文化建設,還推進了當地精神文明建設,滿足了基層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從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藝術學院的角度來講,結合藝術類人才專業的特殊性,此次培訓班通過理論學習和實踐演出相結合,探索出了新的培訓模式,拓寬了藝術類人才培養的途徑,提高了藝術類人才培養的質量和水平。 

  學員們在郁郁蔥蔥環境幽雅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度過了緊張的二十天,他們抓緊時間學習、努力復習、相互交流研討,並建立了深厚的藝術友誼。正如戲曲表演藝術家梅葆玖先生為此次高研班的題詞中寫的那樣:“繼承求提升,創新為發展!”相信學員們通過此次的學習能夠激發出他們對於戲曲藝術的繼承與創新精神,也祝願他們在未來的藝術道路中走的更好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