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喜歡北京、愛重慶!”
——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接待國家商務部2013年俄語國家公共文化設施服務及管理研修班赴重慶考察團
發布時間:2013-10-25 08:34 來源: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 2013-10-25

圖為2013年俄語國家公共文化設施服務及管理研修班赴重慶考察團

 

    濃濃秋意深,悠悠文化情。2013年10月18日至22日,由國家商務部主辦、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承辦、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全國基層文化隊伍培訓基地——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協辦的2013年俄語國家公共文化設施服務及管理研修班在完成了北京培訓課程後,進入重慶進行了為期四天的現場教學和文化考察。來自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亞美尼亞、哈薩克斯坦等7個國家的文化部、旅游部、教育部、司法部、外交部的14位司局級行政官員走訪了我市各級各類公共文化示范單位、特色文化產業基地,對重慶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服務與管理進行了深入的考察了解。 
    聚焦公共文化設施建設 探索古老巴渝文化瑰寶 
    在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的精心安排和組織下,交流團以公共文化設施建設與管理服務為切入點,先後走進三峽博物館、重慶圖書館、渝中區文圖大廈、大坪文化中心、銅梁縣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服務單位,了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構成、設施建設、技術設備、管理服務等方面內容,進而對重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有了更系統的認識,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白俄羅斯教育與社會文化部副主任列特杰維奇﹒伊奧西弗在參觀考察中由衷地感嘆,“重慶作為中國西南的文化之都,城市文化氛圍非常濃厚,提供給民眾的基礎文化設施配備齊全,每一個人都可以享受到均等的文化資源!” 
    在文化產業基地洪崖洞、千年古鎮磁器口、兩江文化街區南濱路,大家穿梭在七彩的山城文化長廊,體驗到古老朴實的民俗民風和現代都市文化,感受了重慶人民的質朴勤勞、熱情友好。交流團還走進了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廳、大足石刻藝術博物館,對重慶古老燦爛的巴渝文化進行了歷史的探尋和體驗。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廳,交流團與重慶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師們進行了近距離交流,直接感受到巴渝傳統民間藝術的魅力,現場各位大師的作品展示讓大家贊不絕口。來自亞美尼亞外交部的羅拉吉安﹒赫拉什亞還這樣稱贊規模宏大、雕刻精美的大足石刻,“直到現在,有兩次的文化參觀讓我震撼,一次是埃及的金字塔,另外一次便是中國重慶的大足石刻!” 
    暢談重慶印象 同話文化發展 
    22日上午,研修班重慶考察交流座談會在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舉行,交流團全體成員、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國際交流部副主任周美芬、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副局長劉明華及相關處室和直屬單位代表出席。劉明華副局長首先向交流團介紹了重慶文化建設的基本情況,來自吉爾吉斯斯坦文化、信息和旅游部的阿薩諾夫﹒阿力克司長作為交流團代表發言,對重慶齊全的公共文化設施、便利的服務、完善的管理以及豐富的群眾文化活動做了充分肯定,他說重慶之行讓他看到了中國人民的努力和中華民族文化的代代相傳,中國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和現代科技在文化上的應用讓他看到了一個世界大國的風范,他表示各國代表回國後會向本國人民介紹中國的文化。 
    座談會上,各國代表爭相表達對重慶之行的贊美和感受。“重慶具有世界水平的文化基礎設施,社會發展如此之快讓人出乎意料,我們應該為你們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和自豪!”、“如果沒有來到重慶,就不可能很好了解中國文化!”、“第一次中國之行,如果說對北京是喜歡的話,對重慶就是愛!”當看完了重慶考察行的全程攝像視頻之後,代表團以“高尚完美”的工作評價表達了對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及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精心組織和貼心服務的感激之情。隨後,中外雙方還就公共文化建設法律體系和制度建設、組織構架、職能任務、資金支持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尤其是對如何推進基礎文化設施建設、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生活權利的主要做法進行了交流。 
    本次研修班赴重慶考察學習交流,不僅促進了重慶與俄語國家之間的深情厚誼,而且搭建起未來文化交流與合作的橋梁,不僅展現了重慶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巨大成就,體現了重慶人民的辛勤熱情和聰明智慧,而且宣傳了重慶深厚悠久的歷史文化,正如廣告語“重慶非去不可”!各國代表紛紛表示“重慶太棒了,一定要再來重慶”!(作者韋懷 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