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首屆劉子龍現代蠟染繪畫高級研修班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3-11-08 13:29 來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 2013-11-08

   

  劉子龍作品《南江寓言》

  為傳承與弘揚民族文化,倡導藝術創新,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藝術學院舉辦的《首屆劉子龍現代蠟染繪畫高級研修班》於20131019日圓滿結束。 

  劉子龍現代蠟染繪畫高研班是國內第一次以著名畫家劉子龍先生命名的現代蠟染繪畫的高級研修班。高研班的學員來自北京和其他省份城市:有職業畫家、大學美術教師﹔也有文化館的美工、設計師﹔還有長期從事傳統蠟染教學和創作的高校老師以及美術高級中學校長和愛好繪畫的企業家等。 

  高研班於14日開課。在教學中,劉子龍先生系統地介紹了蠟染的歷史,中國蠟染和世界蠟染,傳統蠟染和現代蠟染繪畫。在示范教學中,劉先生一邊作畫一邊講解蠟染技法,同時回答學員提出的各種問題。學員作畫與創作時間,劉先生現場指導。學員創作完成後,作品全部展示,由劉先生點評。期間,全體學員參觀了劉先生的工作室,赴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與有關專家、學者進行了交談,並參觀了美院美術館《安迪沃霍爾:十五分鐘的永恆回顧展》和《北平藝專精品陳列》。19日上午,學院舉行了結業典禮,由藝術學院景小勇院長和劉子龍先生共同向學員頒發了結業證書。學員將集體創作的作品《金秋十月》贈送給學院。 

    

  學員集體創作《金色十月》(1500×3000cm)

  盡管蠟染繪畫高研班隻有短短一周的時間,學員們收獲很大。幾天的學習,讓學員真正見識到了一個大師的風採。劉先生將一生幾十年探索所取得的成就和技藝毫不保留地傳授給學員,使學員掌握了現代蠟染繪畫的基本創作方法,更重要的是劉先生的創新思想給了大家很多啟示,使他們實現了觀念與思想的轉變,在藝術認識上有了質的飛躍。學員深刻體會到: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蠟染繪畫妙趣橫生。雖然,許多學員是第一次接觸現代蠟染繪畫,他們的課堂作業也隻能說是試驗品,但每一位學員全身心的投入,表現出極高的熱情。他們紛紛表示:回去後將繼續研究和創作蠟染繪畫,還要團結更多的藝術家們投入到蠟染繪畫創作之中來,他們同時希望中國的首屆全國性的蠟染繪畫展能早日到來。 

  劉子龍先生是原中國科學院管理學院蠟染研究所所長、教授。現任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常務理事,中國美協會員。他是一位頗有建樹的老藝術家,是中國現代蠟染繪畫的開拓者,被譽為中國現代蠟染繪畫之父 

  劉子龍將傳統蠟染發展成為一個純繪畫性的藝術門類,藝術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個性、觀念,以蠟和其它材料綜合來進行美術創作,畫面能充分顯現蠟染的“冰紋”的效果。現代蠟染繪畫不再是觀賞者印象中的傳統蠟染,而藝術家創作的蠟染繪畫作品已具有高度的獨立性和觀賞性,屬於純藝術--繪畫的范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