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科學鑒定 推動藝術品市場規范發展
發布時間:2013-12-17 10:20 來源:文化部信息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部信息報送系統 2013-12-17

    中國藝術品市場贗品泛濫嚴重阻礙了藝術品市場的健康發展。藝術品鑒定行業的專業人員相對匱乏,業務操作規范管理尚不成熟,各專業機構之間缺乏協作。如何進行科學鑒定,推動行業規范發展?2013年12月4日至8日,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藝術學院、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藝術市場》雜志社成功舉辦“首期藝術品科學鑒定與管理培訓班”,系統性、針對性地為行業培養藝術品科學鑒定人才。

    藝術品科學鑒定要有系統性 

    藝術品的科學鑒定,是圍繞證據,依靠科學的設備及方法,對藝術品進行鑒定的行為。為此,此次培訓,圍繞藝術品科學鑒定的核心理念,邀請行業一流專家進行系統授課,講授玉石、青銅器、瓷器、書畫領域內最前沿的科學技術,此外,課程中配合產品檢驗技術、數據庫營銷與指數建構技術,以及藝術品市場發展趨勢等理論課程,為學員系統地介紹了我國藝術品科學鑒定的情況。

    藝術品科學鑒定要有公信力 

    在全國各地,打著“鑒定中心”招牌的單位並不少見,標有藝術品鑒定業務的部門、自稱鑒定家的人也很多,但是鑒定結論往往缺乏可信度。為提升藝術品科學鑒定的公信力,此次培訓邀請故宮博物院的胡錘,中國國家博物館馬燕如、姚青芳,中國檢驗認證集團北京有限公司的王苗林,上海交通大學共建藝術產品認知研究中心的朱建國,文化部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藝術品科研中心尹毅 、趙美紅,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崔保國教授,公安部羅紅宇等多位業界權威專家為學員授課,多角度為學員呈現是具有公信力的藝術品科學鑒定的知識、方法。

    藝術品科學鑒定要有實操性 

    此次培訓,匯聚了全國各地36位學員,分別來自中國文化報華南新聞中心、北京雅昌文化公司、中國工藝藝術品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國檢驗認證集團等一些企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通過培訓,老師不僅向學員們傳授相關的專業理論知識,安排每位學員學會使用藝術品鑒定設備,學員們親自動手檢測、操作認證、驗證藝術作品。專家的精彩授課,得到了學員們的普遍認可,來自北京雅昌文化公司的學員評價說,通過這次培訓,使他們學到了藝術品科學鑒定的知識和方法,以及藝術品管理方面的管理理念,對今後的工作具有指導意義,這次培訓讓人受益匪淺,不虛此行。

    參訓學員經過考試,合格者獲得了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培訓結業證書和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與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藝術市場》雜志社聯合頒發的藝術品科學備案業務資格證書,並可參與藝術品科學備案的某些跨地域聯合業務。首期藝術品科學鑒定與管理培訓班,無疑在整個文化系統起到了拋磚引玉的作用,希冀通過對專業人員的培訓,使得未來藝術品科學備案業務上秉承權威性、規范性與專業性,實現研究與實踐的對接,積極、審慎的推動業務發展,為形成中國藝術品科學鑒定管理的新格局起到了良好的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