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全國文化干部素質能力提升工程重慶市藝術院團經營與管理人才高級研修班舉行
發布時間:2014-04-03 10:10 來源:國家博物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博物館 2014-04-03

    3月18日至25日,重慶市文委與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聯合舉辦了重慶市藝術院團經營與管理人才高級研修班。在開班典禮上,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副院長段周武致歡迎辭,重慶市文化委員會紀委書記張梅做開班動員,重慶市文化委員會人事處處長王皞主持。 
    學員們表示,通過此次培訓,開闊了視野,收獲很大。重慶市歌劇院、重慶交響樂團劉廣宇院長在題為《文委很精心,學院出精彩,學員得精神》體會中寫到:文委的精心,體現在市文委轉發來文干院通知,要在京舉辦研修班,特別之處在於要到幾個有影響的大院團現場教學,這不同於以往培訓的“空對空”,“聽到聽”,對於我這樣的“生產隊長”來說具有很強的針對性,也判斷出組織者的良苦用心。學院的精彩,體現在沒想到文化部還隸屬了這麼一個硬件具備、軟件優異的干部管理學院。如果說開班儀式出席了副院長來予以“對等”重視而達“表”的話,那麼課表上的理論灌輸,到車間實習,再到陣地觀戰則非常有“裡”。的確,學院調動經驗和資源為學員請來了當今最活躍的,也是“先進文化代表”和文化改革的領航者,從不同領域,不同層面,不同內容,“十管齊下”(共6個主講老師和4個教學團場)在特色化、差異化中讓學員在短時期、高密度、多信息、酣暢淋漓地洗了腦。而這一系列工程的具體組織者,班主任劉瑞彪老師,在政治高度、文化知識、管理能力、表達口才、掌控局面,待人親和上,堪稱杰出。同時,他的團隊李敏老師、楊明老師也都是那麼貼心。學員的精神,體現在領悟了教學者的精神,提振了學習者的精神。我本身是帶著任務、困惑來的,幾十年在藝術上也曾認識和把握了一些規律,可在新的條件下,特別從專向跨界及提升上,困難多,辦法少。“問題導向”是此次學習的基本方法,也不負三十多年的工齡,更是對生命的珍惜,對事業的敬畏。 
    重慶演藝集團重慶芭蕾舞團副團長雷慶九在培訓體會中寫到:按照文化管理學院的教學模式,我們這一批新學員接受了學院安排的新穎的“破冰儀式”。是的,春寒料峭,冰雪漸融,此謂自然之破冰﹔博採眾家,取長補短,此謂知識之破冰﹔茅塞頓開,醍醐灌頂,此謂境界之破冰。學以致用,破冰於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也期待在重慶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中破冰,陽春三月,正是播種希望的好時節!本次培訓班受訓人員來自重慶市各專業藝術院團、演藝機構經營管理工作負責人40人。重點學習了推動轉制院團內生發、文藝院團一體化產業鏈的打造、文化產業投融資業務、文化品牌的建設與營銷等相關知識﹔組織進行了五次現場教學,包括: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北京京劇院、中國雜技團有限公司、朝陽區文化館、蓬蒿劇場和南鑼鼓巷。組織了兩次演出觀摩、兩次結構化研討、一次學員論壇、一次文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