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一堂別開生面的培訓課
發布時間:2014-07-25 10: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4-07-25

    7月的北京驕陽似火,在位於北京大興區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以下簡稱“文干院”),來自全國各地的近50名文化工作者相聚在此,參加全國基層文化隊伍示范性培訓第一期文化志願服務專題研修班的培訓。隨著文化志願服務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今年的培訓將此增加為全國基層文化隊伍示范性培訓的課程之一。

    與往常一樣的是,近10天的研修班課程安排得豐富多樣,專題教學、案例教學涵蓋了中國文化志願服務工作現狀與發展前景、中國志願服務發展模式分析、公共圖書館文化志願活動的實踐與思考等熱點內容。現場教學則將課堂搬到了北京市朝陽區文化館、毛主席紀念堂、國家大劇院等地,讓學員們現場學習國內相對成熟的文化志願服務模式。

    與往常不一樣的是,這一次的研修班增加了結構化研討的方式,這是文干院去年從國家行政學院引進的一種新型培訓方式,即圍繞某個大家共同關注的主題,在培訓催化師的引導下,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規則,靈活採取團隊學習、團隊決策工具,幫助學員分步驟、多角度開展研討的一種形式。學員來自全國各地,很多是一線的文化工作者,在傳統的課堂講授之外,為他們創造更好的交流學習機會,是開設結構化研討課的目的所在。

    而這場激發集體智慧的創新課程,無疑是整個培訓最受歡迎的課程。近50位學員被分成5組,對焦“如何維護志願雙方權益”“如何解決被動服務問題”“如何實現志願者培訓常態運行”等問題,分析原因、提出對策,之後各小組陳述討論結果。

    “如何維護志願雙方的權益?那麼首先要界定這個‘雙方’指的是哪兩方,有人認為是志願者和被志願者的關系,我們小組通過討論後認為,應該是組織者和志願者之間的關系。那麼,如何維護雙方權益?首先是加強培訓,包括通用知識和專業技能兩方面的培訓﹔其次是遵守協議,完善章程,完善各種服務或者管理的辦法﹔最後是規范招募流程。”討論結束後,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志願者工作部主任賈晟代表小組匯報。

    但是這個討論結果,並沒有令所有人認同。“志願雙方不應該包括組織者,組織者屬於強勢方,而被志願者才是需要被保護的一方。”現場有學員質疑:“志願雙方其實應該是指志願者和被志願者,就是被服務者的權益問題你們完全沒有提到。”

    “我們討論時也考慮過這個問題。志願服務其實是三方權益的問題,即志願者、被志願者和組織者,組織者屬於中間結構。不管是志願者還是被志願者,權益受到侵犯時都會需要組織者去解決,而按照志願者的招募流程,服務協議是組織者與志願者簽署的,所以我們在這裡重點討論了組織者和志願者的權益。此外,被志願者的權益其實受到很多機構的保護,比如政府相關部門,他們的保護會比組織者更有力。”賈晟說。

    盡管對於志願雙方的定義還存在分歧,但是課程時間有限,已經迅速轉換到另一個話題“如何完善志願者評價與獎勵機制”。

    “目前的評價考核制度主要是以時間去衡量,但是有一種更合理、更人性化的方法,就是賦分給予考核和評價,比如,如果是普通志願者就正常評分,如果具備專業技能就給予更高分數。考核中如果出現問題,就及時再培訓或是退出團隊。” 遼寧省圖書館社會活動部副主任王方園匯報時說。

    “志願者應該是平等的,這種賦分制度,是不是可以看作對待普通志願者和具備專業技能志願者的不公平待遇?”匯報一結束,就有學員“刁難”。

    “這項制度是上海正在籌備的賦分制度,它並不是把志願者分出高低貴賤,而是將考核指標綜合化,不僅要看服務時間,還考量服務質量和專業水平,以此來評定志願者星級。星級評比也是對長期志願者的一種鼓勵。”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人才培訓交流中心項目研發師沈宇翔進一步介紹了上海市籌備進行的賦分制度。

    每年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眾多文化工作者聚集在文干院,參加各種主題的培訓。一方面,文干院雄厚的師資和管理優勢,是學員們迅速提升的重要保證﹔另一方面,來自基層的學員們,很多面臨著共同的工作難題。如何將學員自身的優勢發揮出來,也是文干院不斷思考的問題。其中,對於結構化研討課程的設置,就是探索之一。

    “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可以聚集各地學員的集體智慧探討、解決問題。小組裡每個人提出自己地區的具體問題來尋求其他地區學員的意見,其他學員參考自己地區的經驗方法來進行發言解答,所以這樣的效率和集體智慧是無法靠自己的知識力量達到的,也隻有在培訓班這樣的條件下才可以實現。”文干院培訓部主任劉瑞彪說。

    而對於這樣一堂培訓課,學員們也深感受益匪淺。在河南省圖書館副館長牛鬆立看來,培訓形式活潑多樣,特別是結構化研討與互動交流環節,可以把在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或向授課老師請教,或群策群力,通過集體的智慧得到圓滿的解決。湖南省圖書館副館長鄧鐮說:“正是這種讓學員高度參與的培訓方式,正是學院為學員們搭建各種交流、互動、展示的平台,使我們每位學員都能在培訓中思考,在實踐中提高,將來我們也一定把它應用到培訓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