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公共文化空中大課堂開講啦!
發布時間:2014-08-04 09:43 來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 2014-08-04

    2014年7月31日,北京暑氣熏蒸。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文化部人事司統籌協調的“公共文化空中大課堂”,經過幾個月緊鑼密鼓的設備調試、組織聯絡,首場講座進入倒計時。全國上萬名基層文化工作者參加了這次培訓活動。 

    “雲南省楚雄州學員已到位”,“吉林省遼源市圖書館來報到”,“內蒙古包頭市圖書館的學員在液晶組合顯示屏前各就各位”……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主會場的工作人員揮汗如雨,在電腦前隨時監控各地接收點的收看情況,解答各地的技術人員的問題,提供遠程服務。

    “公共文化空中大課堂”是依托全國基層文化隊伍遠程培訓網將優質培訓資源直接推送至基層,提供面向基層文化工作者的在線學習服務,鼓勵基層文化工作者利用業余時間自主學習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動。這次活動以“文化繁榮﹒培養團隊﹒提升素質”為主題,以“弘揚人文精神,發展公共文化,提升基層文化隊伍和業余文化骨干的文化素養、振興中華民族文化”為宗旨。面向全國基層文化工作者和三百多萬業余文化骨干,2014年擬邀請李國新、吳建中、張國慶、魏鵬舉、花建、戴珩、毛少瑩、祁述裕、亢清泉、陳宇飛、張小勁等名家學者開展公共文化服務、城市圖書館建設、文化產業發展、文化治理等各個領域的專題講座。採取在線播出、集中收看的方式,由各地文化管理部門組織相關學員到遍布全國各地的教學點聽取專家講座,全年擬培訓基層文化隊伍、業余文化骨干累計約30多萬人次。 

    上午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教授李國新在《空中大課堂》主會場主講《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時代任務》。對如何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當前公共文化服務的重點任務等進行了全面系統的闡述。下午,上海圖書館館長吳建中主講《城市圖書館的挑戰:創新與未來》,將公共圖書館面臨的時代挑戰及應該如何應對這些挑戰,如何轉型以更好的服務於廣大公眾作了生動的解說。

    從大興安嶺到北部灣,從東海之濱到青藏高原,來自全國各地文化館、圖書館、藝術職業院校、藝術館……的基層文化工作者在各地的接收教學點參加遠程培訓。丹東市圖書館、江蘇省圖書館、廣西壯族自治區群眾藝術館……學員在會議室內從大屏幕上收看視頻的照片傳了過來﹔湖南衡陽市圖書館、山東菏澤市圖書館的會場照片發過來了,主席台上方都拉著《公共文化空中大課堂》的條幅﹔江蘇鹽城市圖書館的學員在簡陋的環境下,坐在凳子上認真看投影,聽講座﹔四川省文化館的學員圍坐在會議室的桌子旁觀看投影﹔湖南郴州的學員在字跡娟秀的筆記照片也被傳過來﹔廣西貴港播放正常、青海海北播放正常、天津北辰播放正常、東莞正常、湖北黃岡、陝西寶雞、四川綿陽、湖南長沙、甘肅天水、雲南保山、昭通……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信息中心各地的消息源源不斷。培訓進行中,各地的技術人員不斷交流情況,隨時探討解決問題。

    湖南衡陽市圖書館100多人、河南永城市圖書館65人,雲南保山市圖書館組織培訓人員88人。鄂爾多斯市圖書館組織了全市的基層文化隊伍共計300余人參加了此次講座。山東省淄博市桓台縣市信息資源共享支中心在縣圖書館組織了一百多位學員學習,桓台政務網特意進行了新聞報道。昆明市文廣體局對此次遠程培訓相當重視,下了文件,要求各縣市區組織相關文化工作人員、200多文化工作者集體參加空中大課堂培訓班,會場反響強烈。課程結束後,學員自發對老師的精彩授課熱烈鼓掌。廣西群眾藝術館會場反響很好,羅征館長還作了總結發言。 

    此次利用互聯網絡和先進的信息技術,讓全國的基層文化工作者共聚一堂,來自五湖四海的學員無需耗費車馬費用和旅途奔波的時間,共享優質的教學資源,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三十多年的培訓歷史上還是第一次。也是全國文化系統利用新媒體構建一個培養提升基層文化隊伍和業余文化骨干業務素質和文化素養的新渠道,開拓了一條讓黨和國家的公共文化政策直接與基層文化工作者面對面,讓高雅文化走向社會、走進基層的新途徑,是用先進文化培養基層文化隊伍的新模式。

 

內蒙古鄂爾多斯教學點

 

四川省文化館教學點

 

廣西群眾藝術館教學點

 

吉林省圖書館教學點 

 

昆明市圖書館教學點 

 

山東淄博桓台縣市信息資源共享支中心教學點 

 

青海省西海州圖書館教學點

 

雲南省保山市圖書館教學點

 

雲南省玉溪市圖書館教學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