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文化部首期全國文藝院團長培訓班開班
發布時間:2017-03-20 08: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03-20

    中國文化報記者張婷報道:3月17日,文化部第一期全國文藝院團長培訓班在北京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舉行開班式,來自中央與全國各省市縣文藝院團的主要負責人190余位參加培訓。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高度重視文藝創作生產工作,早在2016年文化部文藝工作者系列培訓班舉辦期間就作出專門指示,要求對全國文藝院團長進行培訓,責成文化部人事司牽頭負責,抓緊開展調查研究,盡快制定培訓方案,並對教學安排、授課師資等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培訓應圍繞文藝創作和院團經營管理兩大方面內容展開。

    文化部副部長董偉出席開班式並致辭。他表示,對全國文藝院團長進行輪訓,旨在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學習貫徹落實文化部黨組關於文藝繁榮發展的一系列部署,學習貫徹落實《文化部“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特別是其中的文藝創作規劃,全面提升全國文藝院團長的思想政治水平、業務素質、履職能力和創新意識,為我國文藝事業的繁榮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與人才保障。

    董偉向學員介紹了本次培訓的教學安排,提出“認真學習、勤於思考、深入交流、學以致用”四點希望和要求,並以《牢記作品是立身之本,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為題,從創作生產優秀作品是文藝繁榮發展的根本、優秀文藝作品是思想性和藝術性的有機統一、沉心靜氣搞創作、把創新精神貫穿到文藝創作生產全過程、培養德藝雙馨的人才隊伍五個方面作了專題報告。現場反響熱烈,學員深受鼓舞和啟發。

    據了解,本次培訓除設專題講座、座談研討等內容外,還安排了“工作坊”教學新模式,旨在引導學員進一步樹立問題導向,圍繞培訓主題有針對性地深入研討。同時,培訓班還組織安排學員到北京地區多家優秀文藝院團現場教學,推動工作交流與經驗分享。全國文藝院團長培訓班計劃每年舉辦三期,其中國有院團兩期、民營院團一期,每期學員約2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