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文化產業創業創意人才扶持計劃作品展系列活動舉辦
發布時間:2018-01-23 08:49 來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 2018-01-23

  由文化部文化產業司指導,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主辦的文化產業創業創意人才扶持計劃作品展系列活動於1月19日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拉開帷幕。來自全國各大展會、院校、研究機構、知名創意設計企業負責人,以及入庫人才代表160余人參觀展覽,並出席文化產業創意設計聯盟成立儀式及主題論壇。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司長趙雯致辭,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院長周慶富作題為《新時代、新需求、新使命》的主旨演講,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黨委書記段周武致歡迎詞,文化部人事司副巡視員劉莉穎、文化產業司副司長宋奇慧、國家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李六三、恭王府博物館副館長陳曉文等出席。

  本次展覽是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首次主辦的大型展覽活動,旨在全面梳理四年來人才扶持成果,從入庫人才和創意設計聯盟成員單位選送的獲獎作品中遴選出131名設計師的354件作品,通過“藝術﹒科技﹒生活”多維展示傳統設計、現代設計與藏羌彝文化設計作品,全面呈現當代青年創意設計師的新成果與新面貌。

  展覽分三大板塊。第一板塊呈現了從我國傳統平面設計到多媒體設計、動畫的發展脈絡,以“藝術+科技+人文”角度,思考我國設計前沿。入庫人才、湖北美術學院葉佑天教授的參展作品《詩情與人生系列》,用傳統二維逐手繪的創作辦法生發對人性的多維思考,該系列曾多次獲得國際國內大展最高獎。

  第二板塊“現代設計”,為了適應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的要求,將“中國制造”推向“中國創造”,作品展示了設計師如何在工農業、生活、博物館、公共領域等發揮作用。入庫人才、魯迅美術學院楊碩副教授的參展作品《金石灘候車亭藝術創作》系列,注重自然與人的和諧,將候車亭賦予9種藝術表述,體現藝術與城市設施的結合。

  第三板塊“傳統設計”,以中華傳統文化的繼承創新為切入,以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蔚縣剪紙、哈密刺繡等特色文化資源為內容,探討新時代下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來自蔚縣的剪紙藝人現場展示套剪技藝。

 

  為更好落實人才扶持計劃,在文化部文化產業司的統籌協調下,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聯合北京國際設計周、中國(義烏)文化產品交易會、中國﹒蘇州文化創意設計產業交易博覽會、廈門國際設計周、成都創意設計周等國內知名展會,共同發起成立了文化產業創意設計聯盟。聯盟以推動我國創意設計產業發展為宗旨,努力將中國設計師推向國際舞台。

  展覽期間同時舉辦了“創意讓生活美起來”主題論壇,來自廈門國際設計周、北京工業大學藝術學院、洛可可、TTF高級珠寶品牌、義烏文交會等機構、院校的嘉賓分別做主旨演講,共話我國創意設計產業的未來。

  文化產業創業創意人才扶持計劃於2014年啟動,自2015年起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組織實施。四年來,共遴選出1481名優秀青年設計師入選人才庫,其中345名進入重點人才庫。組織專項培訓30余期,累計培訓1600余人次,充分利用深圳文博會、義烏文交會、蘇州創博會等平台,全面展示推廣我國青年創意設計人才及其作品。通過實施該計劃,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也成為文化部強化文創人才培養、推進文化創意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平台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