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干部培訓
干部培訓
【媒體報道】讓接下來的工作煥然一新——記文化部第十六期文藝工作者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7-06-14 16:08 來源: 編輯:人事司培訓處
信息來源: 2017-06-14
    中國文化報2月28日訊(記者 葉飛)2月21日,一場飄然而至的春雪為京城裹上銀裝,也將位於大興區黃村林校南路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裝扮得分外清麗。來自文化部機關及直屬單位的200名文藝工作者匯聚於此,聆聽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作的專題報告,領略“故宮的表情”。

  這是時長5天的文化部第十六期文藝工作者培訓班的第一課。文化部系統文藝工作者輪訓工作是在中宣部統一部署下開展的,中宣部給予了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導。該輪訓旨在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在接下來的數天裡,83歲的著名作家王蒙帶來題為《文化與自信》的專題教學,妙語連珠的講座引發了踴躍提問。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李雙套的《深入學習黨章,做合格黨員》專題教學生動形象;《閻肅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感人肺腑;中央黨校文史教研部教授李媛媛對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及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精神的解讀深入淺出、引人入勝。

  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高度重視文藝工作者培訓,幾乎每次都親自給學員授課,但此次因有其他特殊重要工作而未能親臨培訓班授課,培訓班組織學員集中觀看了雒樹剛部長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文化工作》的專題視頻報告。學員們為此提前做了充分准備,在視頻播放現場,有的專注聆聽,有的認真記錄。雒樹剛部長全面系統地闡述了“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具體講述了“十三五”時期文化建設將重點實施的“文化精品創作工程”,以及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對外文化交流體系“四大體系”有關內容。

  “大家都在認認真真地記筆記。”一位來自故宮博物院的學員注意到,學員中不乏業界名人,但在課堂上,所有人都做回了學生。

  在這裡,學員都要遵從一個“傳統”:自戴上學員證的那刻起,無論職務高低、年齡大小,學員就是最主要的身份,唯學習是首要任務。這種純正的學風、班風,已經為文化部人事司主辦、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承辦的系列培訓班贏得了廣泛贊譽。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原原本本地學習。“接地氣”“獲得感”成為學員簡報和座談發言中的高頻詞匯。“之前單位已經組織過數次學習,但在這裡聽到名家名師談文化自信、講文藝工作座談會精神,獲得感滿滿。”不少學員表示。

  學員們紛紛道出心聲。“這次培訓班的主題‘德藝雙馨’對文藝工作者來說是值得以畢生奮斗去爭取的榮譽。經過培訓,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這就是要求我們在為人和從藝兩方面兼有高峰。”“這次培訓讓我進一步認識到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性以及我們肩負的使命。作為文藝工作者,要進一步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還有學員注意到,“加強文化人才隊伍建設”被列入剛剛公布的《文化部“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連說不虛此行。

  “本以為辦了十幾期的培訓班會比較套路化,沒想到從形式到內容都非常新穎。”分組交流會上,一名來自中國國家話劇院、第一次參加集體培訓的學員說。

  大家的收獲不隻在課堂上,不限於報告廳。文化部人事司選派專人全程跟班督導,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也協調抽調了多名管理經驗豐富、培訓業務精熟的得力干將全面參與培訓各環節活動。在帶班班主任的熱情鼓舞和用心引導下,學員在報到當天就成功“破冰”。此後,連食堂都成了交流場地,學員們在飯桌上還在討論緙絲技藝傳承、京劇服裝制作、演出現場調度等專業話題,成為此次培訓的別致一景。

  文體聯誼,興趣結緣。課余興趣小組釋放了文藝工作者的專業才華,將“破冰”進行到底。來自中央歌劇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的多位演員為“開心唱聲樂”組提供支持;中國歌劇舞劇院的知名演員擔任舞蹈組老師,不厭其煩地從零教起;攝影組拍遍學院的各個角落,將學員早起晨練、捧書自習的情景一一收入鏡頭……實踐表明,興趣小組加強了學員之間的情感聯結,調動了個人潛能,快速建立起了成員間的協作意識。

  值得一提的是,從細致入微處著手的理念貫穿培訓全程和餐飲、醫務、安全保障等方方面面。一位學員在微信朋友圈發出感謝:天縱飛雪,暖在學院。

  “功在不舍,務實求真,歸去來兮,文質彬彬。”告別的時刻,不少學員憶起文化部人事司培訓處負責人與學員共勉的詩句。“大家就要回到自己的崗位,有些不舍,也倍感期待。這次培訓讓接下來的工作煥然一新。”來自中國國家圖書館的學員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