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干部培訓
干部培訓
【媒體報道】提振精氣神 助夢想成真——二○一七年首期全國文化廳局長輪訓側記
發布時間:2017-06-14 16:43 來源: 編輯:人事司培訓處
信息來源: 2017-06-14
    中國文化報38日訊(記者 葉飛)226日至34日,第二期全國文化廳局長培訓班、第四期全國地市文化局長培訓班、第六期全國縣市文化局長培訓班在北京大興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配套舉辦。

  此次培訓班旨在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促進全國省市縣文化廳局長進一步掌握中央關於文化工作的方針政策,落實好文化工作各項重點任務。來自全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26名省區市文化廳局長、56名地市文化局長和105名縣市文化局長參加培訓。 

  文化部黨組高度重視輪訓工作,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精心審定了培訓班培訓計劃與教學方案,並就“關於做好文化工作”作了主題報告。黨組成員項兆倫、丁偉、單霽翔、劉玉珠、於群分別以“文化市場管理與非遺保護工作”“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公共文化設施的表情”“文化遺產保護”“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現狀、趨勢和下一步工作考慮”為主題作了精彩授課。 

  授課中,雒樹剛首先從樹立文化自信、把文化繁榮興盛作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前提、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堅持德藝雙馨、大力保護和利用文化遺產、擴大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深化文化體制改革10個方面為學員系統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工作的重要論述。接下來,針對中辦、國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中的總體要求、主要內容與重點任務三部分,雒樹剛帶領學員進行了重點學習。 

  雒樹剛還闡述了“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的主要任務。他指出,“十三五”時期文化建設將重點實施“一個工程”,構建“四大體系”。“一個工程”是文化精品創作工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文化領域就是要創造精品,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融入所有文化作品當中,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建軍90周年等重大主題抓規劃、抓創作,要通過整頓文藝評論風氣、評優評精,為藝術創作營造良好環境。雒樹剛強調,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要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正式實施為契機,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推動文化扶貧,抓效能建設;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要以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為契機,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振興傳統工藝,推進歷史文化遺產的合理利用,讓遺產活起來;完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要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緊密結合,與“互聯網+”緊密結合,與促進文化消費結合,與規范管理文化市場結合;構建對外文化交流體系,要在政府、社會、文貿三個層次加大力度,政府搭建平台,加強政策扶持,打造民間文化交流品牌,推動文化走出去。 

  授課過程中,雒樹剛將理論闡述、工作部署、數據案例相結合,內容深入淺出、引人深思。學員說:“雒部長的報告突出問題導向,讓我們基層文化工作者對‘十三五’文化發展改革方向與重點的把握更准確,信心更充足,提振了精氣神。” 

  學員們普遍反映,本次培訓“規格高、紀律嚴、組織好、方法新、保障強”。“幾乎所有部黨組成員都抽出時間給大家授課,這是我參加過的層次最高的行業培訓,心情特別激動。”一位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學員說。 

  “各級文化管理干部不論職務級別,身份一致,都是普通學員,都在一個報告廳上課,同吃同學、同研同行。而且這次培訓班的紀律真不是隻挂在牆上,嚴明程度絕對超乎想象。”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學員說。培訓舉辦方對執行紀律要求一絲不苟,對教學秩序強化了巡視督查,令學員印象深刻。 

  作為一項教學創新,“文化廳局長談文化建設”訪談活動給學員留下了難忘記憶,獲得一致好評。31日和2日兩晚,來自北京、上海、廣東、浙江、江蘇、安徽、四川、重慶、貴州、新疆、青海的11位文化廳局長,在訪談中圍繞雒樹剛的主題報告和其他部黨組成員的授課內容,結合本地文化建設發展實際,暢談工作思路,交流經驗做法,展望“十三五”目標任務,並對文化發展改革中的熱點、焦點和難點問題表達了看法。 

  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王瑋談到公共文化服務與“互聯網+”相結合催生的創新。“文化上海雲”以大數據精准記錄市民文化消費需求,正推動上海公共文化服務從政府“端菜”向百姓“點單”提檔升級。貴州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袁偉介紹的“繡娘計劃”為文化扶貧提供了新思路。2016年,貴州省投入該計劃的專項資金達750萬元,130余家單位獲項目支持,培訓繡娘4000名。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視員馬文在訪談時提到,網絡直播即將成為音樂會的“標配”。 

  訓研結合的“文化廳局長談文化建設”訪談活動擴大了培訓外延,讓培訓走向縱深。大家認為,該活動形式新穎,不僅有效激發了學員潛能,還直接深化了學員思考,增進了相互之間的經驗分享與工作互鑒。據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有關負責人介紹,活動在助力培訓成果轉化的同時,也將為文化部研究制定相關政策提供參考。接下來,訪談視頻還將制作成“微課”,通過手機等移動終端供廣大文化工作者使用。 

  據了解,從2016年起,文化部每年都要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舉辦兩期省區市文化廳局長培訓班、4期地市文化局長培訓班、6期縣市文化局長培訓班,每年約培訓850人,5年內將全國省地縣文化廳局長輪訓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