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干部培訓
干部培訓
在收獲和成長中繼續前行——地方黨政領導干部文化產業發展專題研究班側記
發布時間:2017-06-14 17:07 來源: 編輯:人事司培訓處
信息來源: 2017-06-14

  初夏時節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滿目新翠,醉人心脾,在這清幽的校園裡有這樣一群學員,他們就如同夏天裡吸收陽光、雨露而茁壯成長著的綠色生命一樣,無時無刻不在學習和消化著新知識。

    他們是參加由中組部委托,文化部舉辦的“地方黨政領導干部文化產業發展專題研究班的學員。從5月21日至26日,他們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度過了緊張有序的6天培訓生活。

  “學員們每次都是提前二十幾分鐘就到教室來准備上課了,身為班主任我也常常被他們這種熱情而積極的學習態度所感動。”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培訓部主任劉瑞彪是這群學員的班主任,用他自己的話說,這次參加研究班的47名學員都是個頂個兒的優等生,“在這整整6天的學習過程中,雖然課程安排的很滿,但是沒有一個學員遲到早退或叫苦叫累。學員們的筆記本上記滿了密密麻麻的筆記,給大家准備的圓珠筆沒幾天就用完了,這其中既有對知識的渴望又有對培訓的尊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斷的學習和充電是開闊眼界,為工作注入新活力不可或缺的手段。因此,組織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學習培訓都是提高國家公務人員工作能力和工作素養的一項重要舉措。此次由中組部干部教育局和文化部人事司共同主辦,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承辦的“地方黨政領導干部文化產業發展專題研究班”將文化產業作為培訓重點內容,則是期望為文化產業的發展打下扎實的基層領導基礎。 

  為了讓這基礎打得牢靠,讓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更加高效,此次培訓班的授課教師陣容堪稱“華麗”: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親自審定教學方案並為學員授課,他帶來的《關於做好文化工作》的主題報告,高屋建瓴,精辟透徹。此外,雒樹剛還就具體教學內容安排提出四點重要意見,增加了現場教學活動,旨在幫助學員開闊眼界,深化學員對文化產業新興業態、非遺傳承發展、文化創意創新的認識與理解,幫助學員進一步提升助推地區文化產業發展的實踐能力﹔而由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帶來的《文化市場管理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文化部部長助理於群帶來的《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現狀、趨勢和下一步工作考慮》,則是以他們在文化領域多年的工作經驗為基礎而總結出的寶貴經驗,報告內容案例生動,角度新穎獨特,聽了報告的學員們紛紛表示“特別解渴”。 

  在專題教學方面,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帶來的《文化部“十三五”時期文化產業發展規劃》,中央黨校教授、原文史教研部主任周熙明帶來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重要論述精神解讀》,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為王亞民帶來的《故宮文創產品開發》以及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研究員賈旭東帶來的《引導和擴大文化消費》,都深入淺出地對國家政策做了詳細的解讀。與此同時,在現場教學方面,學員們專門奔赴北京市朝陽區文創園區、天津市生態城產業園、泥人張彩塑工作室和楊柳青畫社進行了實地考察,“實踐出真知”,雖然一路奔波,但對於學員來說其中的收獲於也是不言而喻的。 

  “學到的是知識,看到的是榜樣,收獲的是思想。”湖南省常德市臨澧縣宣傳部長葉春華這樣概括她參加此次培訓班的感受。確實,從課前的積極准備,到上課期間聚精會神的聽講、記筆記,再到下課後爭分奪秒的知識消化和探討交流……一說起參加培訓班的收獲和體驗,江西省景德鎮市珠山區區委副書記陳隗楠就打開了話匣子,“領導重視程度高、課程配置高、學員學習熱情高、培訓內容與地方工作契合度高,不管從哪方面看,我們的培訓班都是這樣一個‘四高’班,大家帶著學習的熱情從全國各地而來,最終也滿載著收獲回到各自的崗位之上,還有什麼比這更有意義的呢?” 

  在接受記者採訪過程中,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副縣長趙偉兵提及了培訓過程中的很多細節:在奔赴北京參加培訓班的高鐵上,班主任劉瑞彪就已經為學員們建立好了微信群﹔報道的當天晚上,班會中的“破冰”環節充分調動了學員們的積極性﹔每天課程結束後,“黃金一刻鐘”環節為學員們提供了一個暢所欲言的交流機會。“無論是課上還是課下,大家都充滿了學習的熱情,專題教學後的研討,追尋理論,對照實踐,這種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討論,有利於我們對之前的工作進行對照反思。比如,對於以廁所革命作為抓手的山西芮城旅游改革和芮城工藝品包裝的創新,我又有了更為清晰思路。” 

  遼寧省喀左縣副縣長白春華在這次培訓中的表現也十分亮眼,每每有提問或者發言的機會,她都是主動搶話筒的那個人,“其實我自己平常沒有這麼活躍,有的時候在自己縣裡發言講話都會害羞,但是老師們的授課內容實在是太精彩了,再加上喀左縣現在正在積極發展文化產業,在進行文創產品開發的過程遇到了一些問題,而此次培訓中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為王亞民帶來的《故宮文創產品開發》正好給了我很多的靈感和啟發,回去之後我會將學到的這些經驗結合縣裡的實際情況進行轉化和運用。” 

  培訓的時光是短暫而又充實的,轉眼6天的培訓就進入了尾聲,在結業儀式順利舉辦之前,培訓班專門舉辦了一場以“新型城鎮化建設與區域文化產業發展”為主題的結構化論壇。論壇上,學員代表們就地方特色資源的轉化和當地文化產業的發展情況進行了探討和發言。兩個小時的時間裡,有機會發言者爭分奪秒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建議,而聆聽者則片刻不停的在筆記本上記錄著要點和精華。 

    最終,論壇在學員們爭先恐後的發言和熱烈的掌聲中走向了尾聲,順利結業的學員們拿到了自己的結業證書,紅彤彤的證書捧在手裡,自豪和驕傲的表情展現在臉上。“培訓結束之後,擺在我面前的是一個嶄新的開始,即使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我也會牢記培訓中學到的精粹,以更加積極、樂觀的姿態投入到鳩江區建設和發展文化產業的工作之中。”結業儀式結束之後,迎著傍晚的霞光,安徽省蕪湖市鳩江區副區長何文泉對記者表達了他對未來工作的暢想,他的目光就如同學院裡這些爭相生長著的青草樹木一樣,生機勃勃。(中國文化報實習記者張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