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干部培訓
干部培訓
【媒體報道】省部級干部“加強文化自信與文化管理創新研討班”開班
發布時間:2017-07-21 16:16 來源: 編輯:人事司培訓處
信息來源: 2017-07-21

    中國文化報記者7月5日訊(記者葉飛)7月4日,由中組部、文化部、國家行政學院聯合主辦的省部級干部“加強文化自信與文化管理創新研討班”和廳局級干部“加強文化自信與文化管理創新研討班”在國家行政學院開班。

    研討班旨在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實施文化強國戰略的決策部署,分享各地區的實踐經驗,研討加強文化自信、推進文化發展改革亟待解決的重點難點問題,探索文化管理創新的思路和對策。來自各省區市黨委或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分管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分管負責同志,部分中管金融企業和中央企業負責同志35人,及各省區市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的有關業務司局負責同志67人參加研討班。

    簡短的開班儀式後,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管理創新”為主題給研討班講授了第一堂課。

    雒樹剛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辦、國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為學員介紹和闡述了“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的主要任務。他指出,“十三五”時期文化建設的重點是實施“一個工程”,構建“四大體系”,即實施文化精品創作工程和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對外文化交流體系。

    據了解,研討班為期10天,將舉行專題講授、案例教學、經驗交流、結構化研討、黨性教育、座談會等多種形式的教學活動。來自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中宣部、財政部、文化部等單位的領導和專家將圍繞堅定文化自信與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貫徹《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一帶一路”建設和文化“走出去”戰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文化金融合作等進行專題授課。同時,將組織安排學員赴故宮博物院和國家圖書館、國家博物館及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開展現場教學,進一步推動工作交流與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