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干部培訓
干部培訓
【媒體報道】全國文藝業務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訓工作圓滿收官
發布時間:2019-04-20 17:04 來源: 編輯:人事司
信息來源: 2019-04-20

  中國文化傳媒網4月18日訊(記者 夕君)4月8日至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主辦、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承辦的全國文藝骨干培訓班(戲劇編導)在浙江杭州舉辦。本次培訓班是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至2019年全國文藝業務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訓計劃中的最後一期,來自全國32個省區市的126位戲劇編導、演員參加。本期培訓班的結業標志著中宣部2018年至2019年全國文藝業務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訓工作的圓滿收官。

  根據中宣部等單位印發的《2018—2019年全國文藝業務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訓工作計劃》,文化和旅游部自2018年7至2019年4月共舉辦了23期培訓班,累計完成2000人培訓任務。該培訓項目由中宣部提供經費支持,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牽頭,部機關有關司局參與申報,承辦單位包括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全國文化干部培訓基地以及清華大學等高等院校。培訓面向全國,對象類型廣泛、覆蓋面廣,包括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管理干部、戲劇創作與評論人才、旅游演藝企業業務骨干、文化創意人才、民營文藝機構業務骨干等。

  文化和旅游部對該培訓項目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在給文化和旅游部系統文藝業務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訓班授課時強調,對文藝業務骨干和管理干部進行培訓是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務,一定要嚴格精心組織實施好,廣大學員也要全身心投入學習好。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對本次培訓班教學方案做了認真審核與仔細修改,並就有關環節進行了反復溝通交流。承辦方浙江藝術職業學院(全國文化干部培訓基地)領導班子親自抓,先後兩次召開專門會議進行研究和部署,關注每一個培訓環節,並積極協調學院各部門力量,配置優質資源,嚴格按照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要求開展培訓,確保培訓達到預期效果。

  本次培訓強化了戲劇編導學員的使命擔當。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盧躍東參加了培訓班開班式,隨後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系列重要論述精神,以《新時代 新文藝 新作為》為題,從思想認識層面、責任使命高度進行了講授,使學員對新形勢下文藝工作者的使命任務——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和領會。浙江省委宣傳部原副巡視員、浙江省委宣講團成員、浙江大學特聘教授何啟明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樹立並堅定文化自信》為題的精彩授課使學員深受鼓舞,深切感受到戲劇編導的責任和擔當,激發了積極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任務的自覺和熱情,紛紛表示要在今後戲劇編導工作中注意樹立並堅定文化自信,努力做到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善於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力爭深刻反映偉大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偉大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來自武漢人民藝術劇院的學員王徵說:“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文化建設為人民群眾服務的方向,堅持人民群眾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根本動力。”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青年編導徐菁遙說:“理論課一點兒也不枯燥,幾天學習下來,獲得了創作上的行動指南。經過深入學習,我更加意識到,以人民為中心、彰顯文化自信等不是口號,而是切實貫穿在創作當中,時刻引領、指導創作的秘訣和武器。”

  本次培訓促進了戲劇編導學員的素質能力提升。培訓班邀請了中央戲劇學院教授羅錦鱗、上海戲劇學院教授李建平等專家為學員授課。專家圍繞《什麼是戲劇,戲劇是什麼》《導演眼中的戲劇》等課題,從戲劇史、戲劇理論、戲劇實踐等多種角度分享知識、傳遞經驗,並與學員互動,不僅讓學員系統地回顧、梳理了理論知識,更在很大程度上解答了戲劇編導在實際工作中存在的疑問和困惑。授課專家基於文藝工作者尤其是戲劇編導的工作實際,分析如何以理論指導實踐、以實踐踐行理論,引導學員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學懂、弄通、做實。

  學員通過聽課,配合自主學習配發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等輔導教材,進一步明確了自己的角色定位與歷史使命,深刻地意識到,文藝工作是培根鑄魂的工作,文藝工作者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為黨和人民的文藝事業努力奮斗。

  學員紛紛表示,本次培訓既有思想認識層面的升華,又有業務實踐層面的探討,對提升思想政治覺悟和創作管理水平起到重要的作用。“收獲太大了,老師們的課程各有側重,有的注重歷史梳理,有的注重分析創作實例,這些課程對我這種來自基層的文藝工作者來說非常寶貴。”來自寧夏銀川市文化藝術館的學員馬建平的感受,代表了許多學員的心聲。

  本次培訓也是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先進教學經驗在浙江基地的成功實踐。根據培訓目標和要求,本次培訓精心制定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案,共開設11場專題講座,並設置了“思享課堂”、研討教學、觀摩教學等新穎的教學活動,其中在“思享課堂”和研討教學環節,專門邀請了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優秀的培訓創意導師,結合中央關於開展“四力”教育實踐工作有關要求,採取以老師引導催化、學員分組討論、推舉代表發言、老師再予以點評和拓展思維的授課模式,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引導學員聚焦問題深入討論、剝絲抽繭條分縷析,從而不斷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逐步找到有效解決問題的方式、辦法,使學員在短時間內認識到進入新時代後破除思維定式,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重要性。

  “思享課堂”充分調動了學員參與討論、貢獻個人意見建議的積極性,同時授課老師根據學員現場的表現情況和信息反饋,不失時機地調整完善教學方案,這使得“思享課堂”針對性、指導性更強,信息量、知識量更大,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令很多戲劇編導直呼“想不到課還可以這樣上,太新奇生動活潑了”。廣西柳州市藝術劇院藝術創作中心編導趙奇說:“參加培訓研討教學,與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師、同行一起探討,對我來說是特別難得的機會,老師的點撥、同行的建議,都是寶貴的財富。”。

  觀摩教學則讓學員集中觀摩浙江藝術職業學院學生改編的情景劇《無名之輩》,然後引導學員分組擔任導演、演員、觀眾、媒體等不同角色,從不同角度提出看法,做出評價,代入感十足,深受學員的歡迎。培訓結束的調查表顯示,學員對本次培訓的滿意度為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