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干部培訓
干部培訓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文化遺產保護專題研究班在京舉辦
發布時間:2018-07-25 18:51 來源: 編輯:人事司
信息來源: 2018-07-25
  

  2018717日至21日,受中組部委托,我部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舉辦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文化遺產保護專題研究班,來自各省、自治區的53名縣(市、區、旗)黨委、政府領導干部參加了培訓。本次研究班聚焦文化發展的重點工作,創新培訓思路和模式,努力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圓滿完成了培訓任務,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專題研究班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的高度重視與精心指導。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同志專門到培訓班為學員作主題報告。首先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從“文化自信”、“文化強國”、“文化道路”、“文化使命”和“廁所革命”、“紅色旅游”、“全域旅游”、“綜合產業、新興產業”及“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等方面為學員作了深入輔導。具體到文化工作,雒部長為學員講授了“一個工程、四個體系”,即當前正在重點實施的文化精品創作生產工程以及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文化和旅游產業體系和文化和旅游對外交流體系。 

  本期培訓班還邀請了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項兆倫,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分別作了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政策與措施”、“文化遺產保護與城市建設發展”、“發揮文物資源在文化產城中的重要作用”的專題報告。 

  本期專題研究班還安排了分組討論並組織了學員交流,圍繞“發揮特色遺產資源、助力區域文化發展”、“善傳承、活遺產、促發展”開展座談研討,邀請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文化產業司、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與考古司相關處室負責同志與學員共同討論交流並積極互動,答疑解惑,凝聚共識。培訓班還選取故宮文物醫院、京彩瓷博物館等機構作為教學點,安排“像愛護生命一樣保護文化遺產”、“非遺保護與特色文化產業融合發展”等現場教學課程,從工作思路和經驗認識上對學員進行了啟發和拓展。 

  培訓期間,學員用心學習、認真思考、積極交流,在培訓中展示了良好精神風貌。學員普遍反映,這次培訓規格高、內容實、交流深、收獲豐,特別是雒部長的主題報告和其他幾位部領導的專題授課政策性強、信息量大、案例十分生動,給人以重要啟發與鼓舞。學員紛紛表示,通過學習和交流,自己今後的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確,一致希望這類培訓班繼續辦下去,使地方黨政領導干部更重視文化和旅游工作,以推動各地縣域文化傳承和遺產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 

  根據中組部委托辦班工作計劃,911日至15日,我部還將舉辦地市級地方黨政領導干部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專題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