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派駐機構
派駐機構
駐部紀檢組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謀劃工作狠抓落實
發布時間:2017-11-24 11:19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7-11-24

  駐部紀檢組深入貫徹黨中央及中央紀委通知要求和文化部黨組部署,把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高度的自覺和堅定,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工夫,一邊不斷深化學習領會,一邊將十九大的要求部署落實到監督執紀問責工作中。 

  黨的十九大召開前,駐部紀檢組對全組學習貫徹工作提前謀劃安排,制定了具體活動方案,不斷把學習貫徹引向深入。一是認真收看十九大開幕式以及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記者見面會直播,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大會報告和重要講話,並組織多次專題學習,全組干部結合工作實際暢談學習思想收獲。二是駐部紀檢組組長、部黨組成員遲耀雲同志結合自己參會的親身感受對十九大報告、黨章修正案和中央紀委工作報告進行了宣講輔導並及時向全組傳達學習趙樂際、楊曉渡同志在中央紀委監察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就進一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實中央紀委領導同志指示要求作出明確具體的安排部署三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印發後,紀檢組於11月10日認真學習了兩個文件,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四是不斷創新形式、增強效果,通過舉辦十九大精神學習園地、分專題研讀報告、學習領導專家解讀文章等方式,把學習領會引向深入。全體干部還陸續參加文化部舉辦的5期專題培訓班,2位副組長參加了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領導班子成員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 

  駐部紀檢組在認真抓好自身學習貫徹的同時,認真履行監督職責。文化部黨組決定從10月底至12月初,先後舉辦5期專題培訓班,對文化部和國家文物局系統正處級以上干部、文化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組織負責人以及全體紀檢干部進行輪訓,每期5天時間。10月31日上午,文化部黨組召開了有一千多名全體輪訓干部參加的動員大會,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做動員報告,遲耀雲同志就學習十九大報告談學習體會 

  學習十九大精神重在實踐、貴在落實。駐部紀檢組堅持學思結合、知行合一,真正將十九大精神與實際工作相結合,做到吃透吸收運用,用新理論指導具體工作,推動各項工作創新開展。遲耀雲同志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對照趙樂際、楊曉渡同志講話精神,結合文化部系統實際,部署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一是對照十九大報告精神,逐條逐項對接紀檢組監督執紀職責,進行任務分解,制定針對性、實操性、實效性的具體措施。二是加強對部局系統各單位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監督檢查,要求對十九大報告中涉及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進行梳理並提出具體落實舉措,進一步明確了紀檢組監督任務和目標。三是貫徹修改後的黨章要求,推動文化部系統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如向部黨組提出抓緊落實的工作建議: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依照規定討論和決定企業重大事項﹔實行行政領導人負責制的事業單位中的基層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下一步,駐部紀檢組將結合對十九大報告和黨章新要求的梳理和領會,根據中央紀委部署,結合部局系統實際,全面謀劃好2018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