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2021年9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8420起
發布時間:2021-10-29 14:2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1-10-29

  

        
  10月2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21年9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今年9月,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8420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1937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8247人。這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連續第97個月公布月報數據。
  數據顯示,“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方面,9月共查處問題3233起,佔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總數的82.2%。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吃喝三類問題,分別佔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總數的38.4%、20.1%、18.6%。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繼續保持全面從嚴的高壓態勢,不斷培土加固黨的十八大之後筑起的中央八項規定堤壩,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要緊盯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從一支煙、一頓飯、一杯酒等具體問題抓起,對易發多發頑固反復的“四風”問題,要從制度機制上找原因,促進完善制度規范。要堅持糾樹並舉,督促黨員干部帶頭抓好家風建設,以領導干部的良好家風引領社會風氣,形成全黨全社會共同涵養新風正氣的良好局面。
——————————————————————————————————————————————————————————————  

 

  

評論 | 從嚴執紀持續培土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堤壩

   

    

  糾治“四風”,必須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落實從嚴要求,必須堅持從嚴執紀。黨的十九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力度不減、標准不降、尺度不鬆,堅持違紀必究、執紀必嚴,保持了抓作風的高壓態勢,使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鐵規矩、硬杠杠生威見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近日公布了今年9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這是連續97個月公布查處結果。

  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依規依紀依法從嚴執紀,黨紀政務處分人數佔所有處理人數的比例保持在較高水平,同時積極探索推動在給予黨紀政務處分的基礎上給予組織處理,充分彰顯了堅定不移從嚴抓作風的決心意志,營造了越往後執紀越嚴的氛圍。但也要清醒看到,執紀寬鬆軟等問題在一些地區、部門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口頭上喊著從嚴,處理處置上能輕則輕﹔有的處理普通干部從嚴把握,對領導干部則“高高舉起、輕輕落下”﹔少數黨組織或領導干部甚至打著所謂“愛護干部”的旗號,幫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人說情減責。究其原因,根本上是認識上不到位、思想上有偏差,對“四風”與腐敗互為表裡、同根同源的關系認識不清,對不正之風的政治本質和政治危害理解不深,沒有從正風反腐必須一體推進的高度把握作風建設,把作風問題當成“一杯酒”“一頓飯”無關大節的小事,缺乏“永遠在路上”的定力。

  奮進新時代,必須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各級黨組織要不折不扣落實主體責任,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落實監督責任、協助職責,不斷地、永遠地吹沖鋒號,持續培土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堤壩,以作風建設的加強促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深化,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要聚焦思想根基培土加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重要論述,從政治上把握作風建設,堅決克服小節論、影響經濟論等錯誤觀點和鬆勁懈怠、虎頭蛇尾、時緊時鬆等不良傾向,堅定與“四風”問題斗爭到底的決心信心,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切實把“要我抓”的外部要求轉化為“我要抓”的內在自覺。要從問題漏洞處培土加固,見微知著、及時防治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和隱形變異行為,專項治理易發多發的頑瘴痼疾,以糾治問題的實際成效堵住堤壩縫隙。堅持依規依紀依法從嚴執紀,不當“老好人”、不搞選擇性執紀,防止小問題演變成大錯誤,對頂風違紀、屢教不改、情節惡劣的重拳出擊,讓其感到徹骨之痛。堅持黨風黨紀一起抓,確保“六項紀律”都得到嚴格執行。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動完善制度、補齊監管短板。要堅持糾樹並舉培土加固,自覺踐行偉大建黨精神,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大力弘揚新風正氣,持續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注入強大正能量。以領導干部為重點,督促其帶頭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帶頭擔當作為、帶頭嚴格家教家風。立足職責推進移風易俗,不斷厚植中央八項規定的社會土壤,以優良黨風帶動民風社風持續向上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