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黨史學習教育心得體會
發布時間:2021-11-15 14:22 來源: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2021-11-15

  1935年10月到1948年3月,延安這片紅色熱土成為黨中央所在地。十三載的崢嶸歲月,我們黨從弱小到強大,領導中國革命事業從低谷走向高潮,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延安十三年,孕育了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延安精神。  

  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
  作為一名新時代青年紀檢監察干部,結合所從事的紀檢監察工作,我有三點心得體會:
  一是做到“兩個維護”
  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指出:“黨的歷史上有兩次重要會議,一次是1935年的遵義會議,一次是1938年的六屆六中全會”“六中全會是決定中國之命運的”。這次會議是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在延安魯迅藝術學校舊址舉行的。此次會議背景是,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1937年11月底,王明從蘇聯回到延安,手持莫斯科的尚方寶劍,主張“一切經過統一戰線”“一切服從抗日”,認為應把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的活動限制在國民黨允許的范圍內,建立“全中國統一的國防軍”,輕視黨所領導的游擊戰爭,對黨在統一戰線問題上的許多正確觀點提出批評,實際上犯了右傾投降主義錯誤。作為中共長江局書記,王明甚至直接以中央的名義起草文件,不執行在延安的中央書記處決議,頗有另立中央的意味。
  六屆六中全會前,王稼祥專門在政治局會議上傳達了他帶回的共產國際的決定,根據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總書記季米特洛夫的發言,“中共一年來建立了抗日統一戰線,政治路線是正確的,中共在復雜的環境及困難條件下真正運用了馬列主義。中共中央領導機關要以毛澤東為首解決統一領導問題,中央領導機關要有親密團結的空氣。”表明共產國際認可了毛澤東同志在全黨領導地位。同時,針對一些人陽奉陰違、口是心非的兩面派行為,尤其是張國燾分裂中央的行為,這次會議第一次提出“四個服從”,要保證黨的團結統一,必須用黨規黨紀去教育黨員干部。
  六屆六中全會確定了毛澤東同志全黨的領袖地位。之後七大上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可以說,延安時期形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實現了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空前團結和統一。
  從延安到全中國,我們黨領導人民奪取了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充分證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既是根本政治任務,也是根本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趙樂際同志指出,紀檢監察機關在“兩個維護”上負有特殊使命。作為青年紀檢監察干部,要心懷“國之大者”,對黨絕對忠誠,敢於善於斗爭,堅決同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斗爭,將“兩個維護”落實到監督、執紀、審查調查、處置、問責等每一項具體工作中,為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作出新的貢獻。
  二是堅守人民立場
  1940年之後,由於日帝國主義的侵略、封鎖,國民黨的反共政策,陝甘寧邊區的財政狀況變得非常緊張,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從老百姓征集公糧解決財政的問題。因為那幾年氣候條件影響,收成並不是很好,一些老百姓感覺負擔較重,難免會有怨言。1941年6月的一天,當時陝甘寧邊區召開縣長聯席會討論如何征集公糧的問題。開會的時候,突然天降雷雨,一個巨雷把會場的一個柱子劈倒了,坐在柱子旁邊的當時延川縣代縣長不幸被擊中犧牲。在會場外面,一個老百姓在柱子上栓著一頭驢也被雷劈死了。因為驢是當時非常重要的生產資料,這個老百姓借這個機會就發泄了一些不滿。毛澤東同志知道此事之後,表示老百姓不會無緣無故地抱怨,要聽一聽背後到底有些什麼原因。最後經過調查,發現是因為公糧征集任務重,導致老百姓感覺到壓力大。此事引起了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的關注,毛澤東同志敏銳地察覺到這樣的問題,認為如果不解決的話會損害我們長期形成的同人民群眾好的關系。經過認真地調查研究,黨中央作出了兩個決策,一是精兵簡政,把機關的人員大幅度減少﹔二是開展大生產運動。黨領導的大生產運動一方面從經濟上去解決了供給不足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整個陝甘寧邊區形成軍民同心的局面,對我們抗日戰爭的勝利,以及我們最後能夠取得解放戰爭勝利奠定了良好基礎。
  1944年秋,在綏德地區召開的司法會議上,時任綏德地委書記的習仲勛同志發表了《貫徹司法工作的正確方向》的講話,提到“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今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榆林考察時指出,老一輩革命家堅持“黨的利益在第一位”,堅持“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堅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
  正風肅紀反腐事關民心向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需求的必然要求。在工作中,我們必須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作為落腳點,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著力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督促黨員干部恪守公仆本分,自覺為民掌好權、用好權,以執紀執法、糾風治亂的實際成效踐行初心使命、厚植黨的執政根基。
  三是堅持實事求是
  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向全黨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號召,首次使用了“實事求是”這個概念﹔1941年,毛澤東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中第一次詳細闡釋了實事求是的概念﹔黨的七大又將“實事求是”確定為黨的思想路線。《毛澤東選集》一至四卷收錄159篇著作,有112篇寫作於延安時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文獻,也是延安精神中實事求是精神的重要理論基礎。
  黨中央在延安期間,面對各種復雜局面,之所以能實行正確的大政方針,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全面從嚴治黨一以貫之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實事求是,最基礎的工作在於搞清楚“實事”,關鍵在於“求是”。這也是我們紀檢監察工作堅持實事求是的根本遵循。
  紀檢監察工作是黨的重要政治工作,關系著黨員領導干部的政治生命、黨和國家事業的興衰成敗,工作的具體內容、性質、影響決定了我們必須要把實事求是思想路線貫穿於工作全過程。例如,在對反腐敗形勢的判斷上,我們必須時刻保持冷靜清醒,既要看到反腐敗斗爭已經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卓著成效,也要看到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認識到“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四個不純”的情形長期存在﹔既要看到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不斷取得新成效,也要看到一些不正之風糾而不止、治而復生,“風過草抬頭”,具有很強的頑固性和反復性,反彈回潮的風險依然存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固存在。在辦案過程中,既要考慮違紀違法行為的性質、情節、後果,也要綜合考量其知錯認錯悔錯態度,讓紀法的剛性生威,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原則,將耐心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其中﹔同時,要落實紀檢監察工作“二十四字”方針,堅持證據為王,把證據的真實性放在關鍵位置,做到精准執紀執法、處置,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這些都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保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好作風,把事情抓具體,把工作做扎實。
  作為新時代青年紀檢監察干部,我要從不斷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動力,在學習黨中央延安十三年的歷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為推動紀檢監察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者:第一紀檢監察室 劉鵬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