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2022年8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799起
發布時間:2022-09-28 10:0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2-09-28

  9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22年8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今年8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799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1226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7752人,這是連續第108個月公布月報數據。

  從查處問題類型看,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方面,8月,全國共查處問題2884起,佔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總數的83.2%。查處的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3類問題,分別佔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40.2%、19.1%、17.0%。

  從查處級別看,8月,全國共查處地廳級領導干部問題49起,查處縣處級領導干部問題583起,查處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7167起。其中,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佔查處問題總數的91.9%。

  作風建設點多面廣,是一項長期、復雜的系統工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實事求是,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做到協調各方、精准發力,推動作風建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國慶節將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握節日特點,持之以恆糾治“四風”,堅決防止反彈回潮,確保節日風清氣正。(陸麗環)

評論 | 毫不鬆懈落實作風建設政治責任

  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必須始終抓住落實責任這個關鍵。踏上新的趕考之路,要保持政治定力,馳而不息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監管責任落實落地,以釘釘子精神打好作風建設攻堅戰、總體戰。

  牢牢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是新時代推進作風建設的寶貴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從領導干部抓起,以上率下、示范引領,鍥而不舍推進作風建設,為全黨立起標杆、指明方向。各級黨組織把作風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堅持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擔當盡責、常抓不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職能部門監督、監管同向發力,形成了黨委(黨組)主體責任、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職能部門監管責任貫通落實、各負其責、統一協調的責任格局,有力推動作風建設不斷向縱深推進,“金色名片”越擦越亮。十年實踐證明,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隻要不折不扣落實責任,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就沒有解決不了的作風頑疾。新征程上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督促各方面堅決扛起抓作風的政治責任,不停步、不鬆勁、再出發,把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持續擰緊責任鏈條,重在消除薄弱環節。從監督執紀、調查研究、干部群眾反映等情況看,各地區各部門作風建設責任落實情況總體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值得關注的問題。部分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有差距,有的思想上鬆勁懈怠,認為“嚴到位”“差不多”了﹔有的嘴上喊重視、行動輕飄飄,工作措施不實、力度不夠﹔有的隻抓本級、忽視下級,壓力傳導層層遞減。一些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職責虛化弱化,把糾治“四風”當成紀委監委一家的事,出制度不抓落實,管審批不管行風。有的紀檢監察機關在推動落實主體責任、監管職責上招數不多,精准發現和糾治“四風”問題能力不強。對此,必須保持冷靜清醒,准確把握本地區本單位作風建設責任落實方面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加強研判、找准症結,是誰的問題就由誰整改,切實把抓作風的責任落實落細。

強化責任貫通落實,凝聚糾治“四風”強大合力。不正之風反復性、頑固性強,稍有鬆懈就可能反彈回潮,必須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監管責任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要結合貫徹執行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推動各級黨組織和“一把手”進一步明確細化抓作風的責任和任務,強化日常教育管理監督,針對本地區本單位“四風”突出問題,精准施策,靶向糾治。要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與職能部門的協作配合,建立健全專題會商、情況通報、措施配合、線索移送等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派駐監督的作用,督促職能部門把作風建設融入業務工作,加強行風建設,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制度規定,強化制度執行,及時防治“四風”問題。要健全作風建設責任落實督促檢查機制,把各地區各部門抓作風情況作為監督檢查、調研督導的重要內容,注意發現落實責任不力等問題,及時約談提醒、推動整改,以責任持續壓實為作風持續向好提供有力保障,讓清風正氣在新征程上更加充盈。(紀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