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新征程 新思想 新篇章丨全面從嚴治黨這十年
發布時間:2022-10-09 15:3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2-10-09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高度使命感,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組合拳”,實現了全面從嚴治黨領導體制重塑、戰略目標重塑、組織機構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責任體系重塑,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十年浴火淬煉,全面從嚴治黨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在刮骨療毒中不斷增強自身免疫力,在激濁揚清中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強化政治引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確保黨的領導始終堅強有力,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推進自我革命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證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刻洞察到黨內存在的所有問題本質上都是政治問題,要求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確保黨在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作用。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強化政治監督,緊盯“國之大者”,聚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對“十四五”重大戰略任務落實情況的監督,糾正政治偏差,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查處公開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堅決治理“七個有之”問題,堅決清除陽奉陰違的“兩面人”,深挖徹查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資本無序擴張與權力越軌泛濫勾連的腐敗案件,消除重大政治隱患。

  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從根本上扭轉了黨的領導弱化、黨的觀念淡薄狀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證,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日益堅定,“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升。

  強化理論武裝,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

  思想建設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經驗傳承,是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因素的重要思想武器,是我們黨能夠推進自我革命的精神源泉。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的“鈣”,共產黨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必然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精神上腐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修養是干部綜合素質的核心,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用“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強基固本、凝心鑄魂,為全面從嚴治黨筑牢理論根基、提供精神滋養。全黨上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編輯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至第四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等輔導讀本,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熱潮。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黨中央先後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印發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意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印發《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利用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懺悔錄加強警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嚴以律己、廉潔治家。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旗幟鮮明開展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著力解決意識形態領域黨的領導弱化問題,健全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制定《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等,以黨內法規形式明確各級黨委(黨組)的政治責任。

  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全黨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增強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在風險考驗中立住腳,在誘惑“圍獵”前定住神,在復雜嚴峻斗爭中保持了政治本色。

  強化紀律和作風約束,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

  黨的作風是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鐵的紀律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保障,嚴明紀律、整飭作風是推進自我革命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從中央政治局立規矩開始,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以紀律建設、作風建設開啟全面從嚴治黨新篇章。黨中央把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兩次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探索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嚴明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作為紀律建設的重點工作,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嚴起來,將紀律約束管在實處、深入人心,保證全面從嚴治黨行穩致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始終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給全黨樹立了典范。從解決公款大吃大喝、購買贈送月餅賀卡、煙花爆竹等具體問題入手,一個毛病一個毛病糾治,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突破,一年接著一年堅守,嚴查以培訓考察為名的公款旅游、私車公養、違規發放津補貼、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吃下級吃老板等隱形變異問題,深化整治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以具體問題的突破帶動作風整體轉變。堅持風腐同查,既深挖“四風”背後的腐敗問題,又徹查腐敗背後的“四風”問題,重點關注“四風”隱形變異、改頭換面的新動向,緊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防止反彈回潮。從講政治的高度審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查找解決政績觀扭曲、發展觀偏差、治理能力不足導致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堅持糾樹並舉,在全黨全社會弘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等優良作風,涵養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

  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紀律鬆弛、作風漂浮狀況顯著改變,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氛圍基本形成,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

  強化反腐利劍,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

  腐敗是最容易顛覆政權的問題,反腐敗事關黨和國家生死存亡、事關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也是新時代進行的偉大斗爭中的關鍵一役。縱觀當今世界,沒有其他哪個政黨、哪個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大規模、大力度、堅持不懈懲治腐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健全黨領導反腐敗斗爭的責任體系,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實現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斗爭。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等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得到持續糾治,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的治理機制不斷完善。堅持把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推動發展貫通起來,不斷健全以案促改常態化機制,努力推動“三不腐”一體化推進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深入開展國際追逃追贓,反腐敗國際合作在理論創新、機制建設、實踐探索、全球治理等各個層面取得重要突破,對內推動懲治腐敗形成有效“閉環”,極大提振黨心民心,對外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容,牢牢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為國際社會反腐敗貢獻了中國智慧,貢獻了中國方案。

  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我們黨成功走出一條依靠制度優勢、法治優勢反腐敗之路,書寫了人類反腐敗斗爭歷史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夯實自我革命的組織基礎

  黨是由每一個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構成的,每個黨組織、每名黨員都要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現象作堅決斗爭,強化組織功能、鍛造干部隊伍是推進自我革命的組織基礎。作為一個擁有9600多萬黨員、490多萬個基層組織的百年大黨,隻有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和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素質要求、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不斷健全黨的組織體系,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先後制定、修訂黨組工作條例、地方黨委工作條例、黨的工作機關條例、支部工作條例等一系列組織建設方面的黨內法規。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部署推動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工作,不斷完善領導干部報告個人事項制度,規范權力運行,防范廉政風險。建立健全干部激勵保護機制,堅持“三個區分開來”,落實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的具體措施,印發《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

  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一些基層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問題得以堅決糾正,愛惜羽毛的“老好人”、推諉扯皮的“圓滑官”、得過且過的“太平官”失去市場,廣大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彰顯,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不斷轉化為制勝優勢。

  強化制度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有力保障

  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對權力的監督,加強自我監督是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自我監督是世界性難題,是國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我們要通過行動回答‘窯洞之問’,練就中國共產黨人自我淨化的‘絕世武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制度、改革兩個方面著力,形成了一整套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保證全面從嚴治黨實踐成果制度化、制度規范實踐化。黨中央以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統領牽引、出招破局,以監察體制改革創制突破、提升效能,以紀檢監察機構改革配套保障、協同推動,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效。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加強監督體系頂層設計,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發揮紀委監委監督協助引導推動功能,發揮巡視利劍和派駐“探頭”作用,構建各類監督貫通協調體制機制,探索紀檢監察監督與審計、財會、統計等監督深化貫通協同的有效路徑,形成了科學完備、運行有序、合理有效的監督體系。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把黨內法規體系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實現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黨的制度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形成了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構建起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營造了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形成了中國之治的獨特優勢。(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本文刊登於《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10月9日理論周刊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