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新時代新征程丨新的偉大工程
發布時間:2022-10-21 09:4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2-10-21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黨的二十大報告圍繞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新征程上,必須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黨成立100多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加強黨的建設對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至關重要。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中總結指出,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我們這個擁有九千六百多萬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更加團結統一。

  回望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

  十年來,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推進。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沒有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就不會有今天這樣一個高度團結、堅強有力的中國共產黨,就不會有在困難面前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黨群關系,就不可能在國際風雲變幻中贏得歷史主動。”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曲孝麗代表說。

  全面從嚴治黨厚植了黨長期執政的政治根基。中央紀委連續十年和國家統計局合作開展民意調查,今年調查結果顯示,97.4%的群眾認為全面從嚴治黨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了22.4%。99%的群眾認為,黨中央正風肅紀反腐的舉措,體現了我們黨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共產黨人是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怕什麼?接受疾風暴雨、驚濤駭浪的考驗,我說,‘雖千萬人,吾往矣’!沒什麼好怕的。”10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說。

  我們黨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大也有大的難處。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根據形勢任務發展對黨的領導、黨的建設提出新要求,深入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和黨的自身建設規律,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管黨治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剛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就深刻指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

  2018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系統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其中之一就是“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實踐一再告誡我們,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常抓不懈、緊抓不放,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同時我們黨也清醒認識到,黨內一些深層次問題尚未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可能始終存在,稍有鬆懈就會死灰復燃,並且新的問題還在不斷出現。

  “正是基於對我們黨面臨的這些獨有難題的清醒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說。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我們黨深刻地回答了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個重大的時代課題,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這表明我們黨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長期存在的條件下,時刻保持著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姜輝代表說。

  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我們要有‘永遠在路上’的勁頭。隻有這樣做了,我們共產黨才能真正經得住考驗,才能真正獲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在廣西代表團的討論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黨的二十大報告最後一個章節,從七個方面部署了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具體舉措。

  ——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

  ——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用好問責利器。

  ——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激勵干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

  ——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

  ——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決不姑息。

“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二十大報告中的話語振奮人心。在新征程上,我們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作者:薛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