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體會之一
發布時間:2022-11-17 09:58 來源: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2022-11-17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近兩周,根據支部安排,組領導和室主任們已就相關內容進行了探討,分享了心得體會,我很受啟發、也很有感悟,今天我結合工作職責,主要從“怎麼學”和“怎麼做”兩個方面匯報自己的一些粗淺認識。

  關於怎麼學。首先,要堅持原原本本地學。黨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因此,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學習二十大報告、新修訂黨章和中央紀委工作報告,讀原文、悟原理,深刻體悟其中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其次,要融會貫通地學。學習二十大精神,要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貫徹落實總書記對全面從嚴治黨和文化、旅游、文物等領域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融匯貫通起來,系統思考,學思踐悟,從政治、思想、理論和情感上更加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同。再次,要把握重點地學。習近平總書記在10月17日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二十大報告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堅持5個牢牢把握。我們要按照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領會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清楚地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堅強的領導核心是我們黨創造歷史偉業的根本所在﹔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蘊含的道理、學理、哲理﹔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深刻領會“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重大判決和使命要求﹔深刻領會團結奮斗時代要求,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最後,要結合使命職責地學。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全篇,黨章修正案調整充實了黨的建設總體要求,充實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有關內容,充實黨的紀律、黨的紀律檢查機關部分內容,賦予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在管黨治黨中更大的責任。學習中,要深刻把握新時代、新征程賦予紀檢監察機關的神聖使命,對標對表黨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自覺投身新征程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偉大實踐。

  關於怎麼做。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關鍵是貫徹到行動上,體現到成效中。一要繼續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當前政治監督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加強對駐在單位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中關於“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等戰略部署,貫徹執行黨章等情況的監督檢查,努力糾偏差、促落實。二要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黨中央歷來重視作風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以上率下,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二十大報告更是從關系執政黨生死存亡的高度對作風建設作出部署,強調要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可以看到,就整治“四風”問題,二十大報告在十九大報告的基礎上作出進一步的部署,即要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基調下,四風問題中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日漸消減,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和現象仍在不同地區、不同行業和不同階段反復出現,影響著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的落實。比如,近期在一些地區的疫情防控中出現了搞“一刀切”“層層加碼”等不合理防控舉措的現象,黑龍江肇州縣更是出現“奶茶店未先說掃碼便被勒令關停”的情況,成為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典型反映。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審議了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向全黨釋放出新一屆黨中央持之以恆抓作風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這要求我們要繼續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既要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背後的利益交換、請托辦事問題,又要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及背後的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還要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相互交織的問題,推動四風糾治常態化、長效化。另外,作為紀檢監察干部,在糾四風、樹新風的過程中,自身也要弘揚嚴實深細的優良作風,以過硬的作風推動事業發展。三要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堅決打贏反腐敗攻堅戰持久戰。始終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永遠吹沖鋒號。要緊盯駐在單位項目和資金審批、評審評獎、大額資金使用、事業單位用人招聘等權力相對集中、資金相對密集等重點領域的執紀執法力度,指導、督促駐在單位內設紀檢機構加大執紀力度,加大與巡視、審計等部門溝通協作,貫通銜接各類監督,推動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在派駐監督方面取得更多成效。
     (
作者系駐部紀檢監察組第二紀檢監察室副主任、三級調研員 馬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