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2022年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5376起
發布時間:2023-01-17 14:4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01-17

  1月1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22年12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當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1112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6122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11569人,這是連續第112個月公布月報數據。

  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5376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41348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96756人。

  從查處問題類型看,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方面,2022年共查處問題37567起,佔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總數的83.9%。查處的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3類問題,分別佔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38.6%、21.0%、18.5%。

  從查處級別看,2022年,全國共查處省部級領導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0起,地廳級領導干部問題503起,查處縣處級領導干部問題6849起,查處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88014起。其中,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佔查處問題總數的92.3%。

  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強調,持續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嚴肅整治損害黨的形象、群眾反映強烈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對頂風違紀行為露頭就打、從嚴查處,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要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挖根源、找准症結,精准糾治、增強實效。春節將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盯節點和薄弱環節加強監督檢查,強化節前教育提醒,確保黨員干部風清氣正過節。

(作者 陸麗環)

馳而不息糾治“舌尖上的浪費”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制止餐飲浪費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對糾治“舌尖上的浪費”作出部署。踏上新征程,要牢記“三個務必”,把糾治餐飲浪費問題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常抓不懈、綜合施策,以優良黨風引領社風民風,推動全社會形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良好風尚。

  餐飲浪費看似小事、實關大局,必須在思想上高度重視、行動上一抓到底。“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餐飲問題不隻是個人消費行為,更關系國家糧食安全大局。餐飲環節的糧食浪費不容小覷,在我國糧食需求剛性增長、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的態勢下,制止餐飲浪費增加了“無形良田”,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有力舉措。餐飲風氣還是一個政黨、一個社會風氣狀況的直接體現,如果任由浪費之風滋生蔓延,將嚴重損害黨的形象、敗壞社會風氣,必須堅決糾治餐飲浪費問題,把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和黨的優良作風傳承下去、發揚光大。“洪范八政,食為政首”。要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認識和把握糾治餐飲浪費問題,將其作為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重要內容,堅決抓下去,讓節儉用餐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糾治餐飲浪費,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貫通發力消除薄弱環節。在各地區各部門的持續努力下,公款大吃大喝、揮霍浪費問題得到有力遏制,全社會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良好氛圍不斷濃厚,糾治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部分黨員干部厲行節約的思想根基不牢固、行為慣性沒有徹底扭轉,公務活動用餐超標准、虛列開支套取公款大吃大喝等問題時有發生,商務接待、婚喪嫁娶宴請等方面餐飲浪費現象較為突出,一些地方、部門糾治餐飲浪費搞“一陣風”,監管執法工作還需加強。對此必須保持清醒和堅定,加大工作力度,密切紀檢監察機關與職能部門的協作,合力糾治餐飲浪費問題。要緊盯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緊盯公務活動用餐、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食堂用餐,加強監督檢查,嚴肅糾治公款餐飲浪費問題,形成有力震懾。要以強監督促強監管,推動職能部門各盡其責、嚴管所轄,不斷完善政策工具箱,創新監管手段,加大執法和曝光力度,深入治理餐飲浪費問題。

  糾治餐飲浪費問題絕非一時之功,必須糾樹並舉、久久為功。在解決突出問題的同時,要注重從思想根源、制度機制上發力破解,抓出習慣、化風成俗。要大力弘揚勤儉節約之風。從黨員干部抓起,強化黨性黨風黨紀教育,推動模范踐行“光盤行動”,無論在公務活動用餐,還是在操辦婚喪喜慶、日常聚餐、個人消費中,都做到自覺反對浪費,持續涵養節約習慣。立足職責移風易俗,推動文明餐飲理念進餐廳、進社區、進單位、進校園、進家庭,大力破除講排場、比闊氣、愛面子等不良風氣,讓節儉用餐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要健全反對餐飲浪費的長效機制。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從實際出發,把糾治公款餐飲浪費的要求進一步體現到公務接待、招商引資招待、國有企業商務接待、單位食堂用餐等制度中,明確細化有關規定。推動完善餐飲行業反浪費的政策規定、標准體系、獎懲機制等,為市場主體執行、監管部門執法提供操作性強的政策依據,不斷把制度成果轉化為治理效能。

春節是團圓聚會的重要節日,也是餐飲浪費容易滋生的節點。佳節將至,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糾治餐飲浪費問題,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厲行節約,帶動全社會力戒鋪張浪費,努力營造良好氛圍,讓節日的煙火氣中充盈文明節儉之風。(作者 紀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