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鍛造高素質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發布時間:2023-03-16 09:3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03-16

  “紀檢監察機關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必須忠誠於黨、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善於斗爭,在攻堅戰持久戰中始終沖鋒在最前面。”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紀檢監察機關提出明確要求、寄予殷切期望。二次全會工作報告部署今年8個方面的工作,其中之一就是“鍛造堪當新時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質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打鐵必須自身硬。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落細二次全會工作部署,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加強政治建設、能力建設、廉潔建設,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堅決防治“燈下黑”,以鐵的紀律打造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自身正自身硬的紀檢監察鐵軍。

  強化政治建設,把對黨絕對忠誠、政治上絕對可靠作為第一位的要求,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打造對黨絕對忠誠的紀檢監察鐵軍

  忠誠是紀檢監察機關與生俱來的政治基因,是紀檢監察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對紀檢監察機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和國家監督專責機關,要忠誠於黨、忠於人民,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指出“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繼承對黨絕對忠誠的光榮傳統,做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戰士”﹔要求“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一系列重要論述為紀檢監察機關加強政治建設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政治機關首先必須政治過硬。要帶頭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把對黨絕對忠誠、政治上絕對可靠作為第一位的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在“兩個維護”上肩負重大使命、重大責任。要認真貫徹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帶頭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重大事項、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時主動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請示報告。切實提高政治能力,強化系統觀念,自覺在大局下行動,堅持小道理服從大道理,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根本遵循。黨的二十大後,紀檢監察機關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紀檢監察工作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動培塑忠誠信仰、堅定政治方向。要扎實開展黨中央部署的主題教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定理想信念,帶頭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切實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領悟轉化為“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

  抓緊抓實黨的政治建設,要增強黨內政治生活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在全面從嚴治黨革命性鍛造中接受考驗。壓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強自身建設的政治責任,做深做實紀檢監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把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傳導到每一位同志,堅決聽黨話、跟黨走。突出政治標准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樹立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突出政治功能加強紀檢監察基層黨組織建設,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二次全會工作報告要求,結合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干部隊伍教育整頓,把純潔思想、純潔組織作為突出問題來抓,切實加強政治教育、黨性教育,嚴明法紀,堅決清除害群之馬。近日召開的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開展教育整頓的重大意義,自覺接受刻骨銘心的革命性鍛造和深入靈魂的精神洗禮,鑄就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健全嚴管體系、增強斗爭本領。開展教育整頓,是當前紀檢監察機關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要准確把握教育整頓的目標任務,不折不扣落實各項措施辦法,推動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強化能力建設,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用好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工作方法,打造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紀檢監察工作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政策性、專業性。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對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的精神狀態、能力素質、作風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堅持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推動干部隊伍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線砥礪品格操守,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彰顯擔當作為,在各種風險挑戰中筑牢堅強屏障。

  解決好大黨獨有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紀檢監察機關在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中承擔重要職責,要切實增強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歷史使命感和政治責任擔當,不斷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線提升素質本領,把為黨分憂、為黨盡責體現到實際行動上。

  紀檢監察工作的實質,就是同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破壞黨的集中統一、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爭。全面從嚴治黨十年磨一劍,取得了顯著成效,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當前,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鏟除腐敗滋生土壤任務依然艱巨。必須深刻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強化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在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勇於交鋒、敢於亮劍,在同歪風邪氣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時堅持原則、秉公執紀執法,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肌體健康的病毒,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紀檢監察機關極其重要的品格。要發揚斗爭精神,以黨性立身,以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境界情懷做事,堅定扛起維護黨的先進純潔、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政治責任,隨時准備經受重大挑戰考驗﹔堅定斗爭意志,事不避難、義不逃責,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骨頭要硬,不患得患失,不給自己留後路,在攻堅戰持久戰中始終沖鋒在最前面﹔增強斗爭本領,加強全員培訓和實戰訓練,深化紀檢監察基礎理論研究,不斷提高依規依紀依法履職能力,練就善於斗爭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

  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面臨很多新情況新問題,要用好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工作方法。在深學習上下功夫,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保持求知若渴的學習心態,把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作為一種政治追求、一種工作方式、一種生活習慣,作為干好紀檢監察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課,始終保持學思踐悟的執著,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在實調研上下功夫,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帶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接地氣、察實情、聚民智,遠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壞的都要看、表揚批評都要聽,不回避矛盾,不擊鼓傳花,通過扎實調研,找准問題,找對路徑,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和舉措﹔在抓落實上下功夫,新時代取得的偉大成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要堅持政治要件擺在首位、政治責任閉環落實、貫徹情況及時報告,態度堅決、行動有力,抓主抓重、落細落實,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年接著一年干,一錘接著一錘敲,用忘我工作體現忠誠老實,用動真碰硬體現擔當作為,用解決問題體現落實成效。

  強化廉潔建設,把一體推進“三不腐”的理念貫穿自身建設,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現象零容忍,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堅決防治“燈下黑”,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紀檢監察鐵軍

  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的“紀律部隊”,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肩負重要使命、發揮重要作用。越是黨和人民充分信任、高度肯定,越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越要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警醒。

  紀檢監察機關不是“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沒有天然的“免疫力”,必須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在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上作表率。從現實來看,絕大多數紀檢監察干部能夠做到廉潔自律、始終如一,但也有一些紀檢監察干部自我監督約束不嚴,違紀違法問題仍有發生,防治“燈下黑”任務依然繁重。2022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涉及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或反映2.21萬件次,處置涉及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1.72萬件,談話函詢紀檢監察干部7000余件次,對紀檢監察干部立案2200余件,處分2300余人,移送司法機關110人。這再次說明,必須不斷加強自身建設,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以實際行動踐行忠誠干淨擔當。

  二次全會工作報告要求,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體推進“三不腐”的理念貫穿自身建設。要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堅決防范被“圍獵”,不斷錘煉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堅守政治紅線、紀律高壓線、廉潔底線。

  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是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要強化內部監督和制約,完善回避、保密和過問干預案件登記備案等內控制度,健全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體系,確保執紀執法權正確行使。主動接受黨內和社會各方面的監督,完善各級監委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制度。

  堅持嚴的基調,堅持問題導向,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現象零容忍。要從嚴懲治系統內的腐敗分子,堅決查處以案謀私、串通包庇、跑風漏氣等問題,堅決防止利用監督執紀執法權和職務影響力謀取私利,堅決防治“燈下黑”,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努力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習近平總書記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