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十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發布時間:2023-04-26 11:2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04-26

  “五一”、端午節假將至,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必須堅守節點、寸步不讓。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通報。具體如下:

  北京市政協原副主席於魯明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問題。2013年至2022年,於魯明先後收受禮品、禮金折合共計59萬元﹔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在公司內部場所安排的宴請,飲用高檔酒水。於魯明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遼寧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孫遠良違規收受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問題。2013年至2022年,孫遠良先後收受禮金共計143萬余元﹔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在公司食堂安排的宴請,飲用高檔酒水,相關費用均由私營企業主支付。孫遠良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福建省廈門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陳家東違規收受禮品,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搞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問題。2013年至2022年,陳家東先後收受禮品折合共計72萬余元﹔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在家中、公司內部餐廳或高檔酒店安排的宴請,飲用高檔酒水﹔為追求短時間內出“政績”,盲目決策新建6座驛站,建成後大多逐漸荒廢﹔設計並建設歌劇院項目,因投資規模太大、不符合實際,最終淪為“半拉子工程”。陳家東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文化和旅游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李金早違規收受禮品,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問題。2013年至2020年,李金早先後收受禮品折合共計44萬余元﹔與家人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在酒店、公司內部食堂安排的宴請,飲用高檔酒水。李金早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罰金人民幣600萬元。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副書記、總經理、董事李國華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公款旅游問題。2013年至2019年,李國華先後收受禮品、禮金折合共計263萬余元﹔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安排的宴請﹔與家人赴陝西旅游,相關費用由管理和服務對象用公款報銷。李國華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中國人民銀行機關服務中心原黨委書記、主任牟善剛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和旅游、娛樂活動安排,超標准使用辦公用房,違規使用公車問題。2013年至2021年,牟善剛多次收受禮金和高檔煙酒等禮品﹔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打高爾夫球等娛樂活動﹔與家人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赴雲南、海南等地旅游﹔擅自打開、使用其辦公室內原封鎖的、使用面積超標的套間﹔公車改革後仍安排工作人員固定為其開車。牟善剛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判處有期徒刑十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40萬元。

  河北省廊坊市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大廠回族自治縣委原書記谷正海違規收受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盲目上項目、搞“形象工程”問題。2013年至2021年,谷正海多次收受禮金,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在公司內部餐廳安排的宴請,飲用高檔酒水﹔任三河市委副書記、市長期間,未經論證和規劃審批、招投標等程序,違規擅自決定使用集體土地建設體育場及配套工程,竣工後室外足球場、網球場、籃球場等一直處於閑置狀態,給國家、集體財產造成損失。谷正海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重慶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原黨委書記、總隊長陳軍違規收受禮金,違規出入私人會所,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旅游安排問題。2013年至2021年,陳軍多次收受禮金,帶領下屬接受私營企業主在私人會所安排的宴請﹔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赴福建晉江、廈門等地旅游,相關費用均由私營企業主支付。陳軍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委原書記何健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調研流於形式,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不力,搞“政績工程”問題。2015年至2021年,何健先後收受禮品、禮金折合共計34萬余元﹔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在高檔酒店、別墅安排的宴請﹔在多次環保問題調研中搞“程式化”的工作方案和“精心”設計的調研路線﹔不顧生態環境實際,盲目鋪攤子、上項目,引進一大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工業項目,搞“政績工程”。何健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河南省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趙衛華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和旅游安排問題。2015年至2022年,趙衛華先後收受禮金、消費卡共計45萬元和高檔白酒20箱﹔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與家人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安排,赴國外旅游。趙衛華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呼喚新氣象新作為,必須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由徙木立信到化風成俗。上述通報的10起案例凸顯了“四風”問題仍然頑固復雜,頂風違紀問題時有發生,隱形變異行為潛滋暗長,由風及腐、風腐一體現象較為突出。各級黨組織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終將中央八項規定作為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把高的標准立起來,把嚴的要求落下去,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糾治“四風”情況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教育整頓成效的重要標尺,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盯緊看牢,決不留回旋余地、變通空間,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露頭就打,扭住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突出問題深化整治,堅決破解積習難改、隱形變異的頑瘴痼疾,決不允許死灰復燃,決不允許舊弊未除、新弊又生。要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緊扣“國之大者”找准工作切入點著力點,精准糾治不作為亂作為、加重基層負擔的不正之風等突出問題,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落實“三個務必”重要要求,廉潔奉公樹立新風,不斷匯聚團結奮斗的強大正能量。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強調,節日風氣是干部群眾觀察黨風政風的重要窗口,必須看住節點、串點成線、久久為功,以節日風氣的持續向好不斷贏得群眾的信任信賴。要堅守“五一”、端午節點,緊盯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緊盯違規公款吃喝、在隱蔽場所接受宴請、“舌尖上的浪費”、以電子紅包和快遞物流方式“隔空送禮”、公車私用、違規操辦婚喪喜慶等節日多發問題,以及隱藏在高檔酒、“天價茶”、奢華包裝背後的享樂奢靡現象,加強監督檢查,從嚴從重查處違規違紀行為,深挖細查背後是否存在利益勾兌、權錢交易等問題,及時通報典型案例,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以有力有效的舉措確保節日期間風清氣正。